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白帶」正常是什麼顏色?這4種顏色狀態非正常!別用錯誤方法洗內褲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1/06 16:00
  • 字體放大
  • 「白帶」正常是什麼顏色?這4種顏色狀態非正常!別用錯誤方法洗內褲

    「白帶」是陰道產生的分泌物,還帶有特殊味道。正常的白帶應該是什麼顏色?若出現黃色、綠色、灰色或呈現乳酪狀,又代表什麼?以下中醫告訴你白帶的小祕密,以及如何預防私密處感染。

    看更多: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白帶」是保持陰道濕潤、防止細菌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一般人口中的「白帶」,是指女性的陰道分泌物,正常情況下,每天會有少量分泌,作用是在保持陰道濕潤、防止細菌入侵及幫助受孕。

     

    而白帶大多是白色透明、無味,排卵期或是月經前,分泌物可能會稍微增多,有時變黏稠,是正常的生理變化,可以不必特別擔心。但假如陰道分泌物的量突然增多,顏色為黃色、綠色、灰色或呈現乳酪狀,甚至有臭味、灼熱感、搔癢難耐等情形,可能就是私密處感染。

     

    「白帶」正常是什麼顏色?這4種顏色狀態非正常!別用錯誤方法洗內褲

     

    王心眉表示,女性私密處感染其實很常見,包括:外陰部感染、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發炎等,這些疾病並不一定是透過性行為才會發生,像是穿太緊身的褲子或免疫力比較差時,都有可能增加感染的機會。

    看更多:做愛疼痛、白色乳酪狀分泌物…暗示你陰道染菌!防念珠菌復發必知7件事

     

    避免私密處感染!生活必知6件事

    王心眉提醒,如果確定感染,最好及早接受治療,遵照指示服用藥物,千萬不要擅自停藥,停藥會使病菌產生抗藥性,病情會反反覆覆綿延不絕,最後成為慢性感染。她也提醒,避免私密處感染,生活要注意以下6件事:

     

    私密衣物要分開手洗,千萬別放入洗衣機脫水。洗衣槽細菌、黴菌多,盡量避免被污染的機會。

     

    ❷衣物要通風晾乾,最好能經過陽光曝曬。因為衣服霉味、濕氣重,容易滋生黴菌,如果沒有良好的曬衣環境,可以用吹風機吹熱底褲再穿。

     

    ❸少穿悶熱不通風的緊身褲或容易摩擦的底褲。原因是,悶熱環境容易滋生細菌,摩擦也會增加感染機率。

     

    ❹上廁所注意手部、環境清潔。手是最容易沾染細菌的部位,如廁前要洗手,馬桶也仔細消毒再使用。

     

    ❺泡湯、游泳後要淋浴,注意清潔。選擇衛生較佳、充分消毒的浴池,入水前後都要淋浴沐浴。

     

    ❻避免不潔的性行為,行前最好先洗澡;流汗、皮脂分泌都會滋生細菌,尤其是重要部位殘餘的尿。

    看更多:私密處癢怎麼辦?食藥署教你改善「5個好方法」,如廁後「擦拭方向」有做對嗎?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心眉中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白帶」正常是什麼顏色?這4種顏色狀態非正常!別用錯誤方法洗內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