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韓劇裡的「失語症」高壓氧竟可治療好!醫師說要這種型失語才有效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22 09:00
  • 字體放大
  • 韓劇裡的「失語症」高壓氧竟可治療好!醫師說要這種型失語才有效

    韓劇裡面常出現的「失語症」,醫師採用高壓氧治療,治療不到10次就治好了!1位60歲女性突然出現半側無力,而且還出現無法說話的症狀,急診被診斷為急性腦出血性中風。原本治療沒效果,改送到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配合高壓氧為婦女治療,治療不到10次可以說單字,治療20次時已經可以說出語句了。

     

    婦女突然失語、右側無力,發現是出血性中風

    在韓國的許多知名連續劇中,不約而同都有主角出現失語症的症狀,常常好幾年都治不好。日前60歲的羅姓婦女,突然發生無法說話、右側無力。家人送她到鄰近醫院,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但是治療後並沒有明顯改善,才轉往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進行治療。

    看更多:忘東忘西,失眠又記憶差?別懷疑失智 快按太衝等3穴、吃疏肝補氣食物 

     

    該院神經外科醫師柯宗伯檢查後,確認患者為左側腦部基底核出血。因為血塊壓迫損傷腦神經,造成患者語言區和部份肢體功能出現障礙,才會造成她完全無法言語,而且右半邊身體都無法動彈。

     

    韓劇裡的「失語症」高壓氧竟可治療好!醫師說要這種型失語才有效

     

    失語婦高壓氧治療10次就可說出單字

    患者入院後用藥治療後生理情況穩定,在加護病房住3天即轉普通病房,並開始進行高壓氧治療。進行每次90分鐘的療程後,治療不到10次,患者已經可以講出單字,進行20次高壓氧治療後,患者已經恢復到可以講出片語,讓家屬非常的振奮。

     

    左側大腦掌管語言和部份肢體功能

    柯宗伯表示,人體語言中樞神經與右側身體運動中樞神經在大腦左側,因此當出血性腦中風發生在左腦,血塊壓迫腦神經與影響血管供血,造成了語言功能與右側肢體功能的喪失。

    看更多:餓也痛、飽也痛竟然是胃癌!4成胃癌發現已是晚期,長年胃痛不能當老毛病
     

    羅姓婦女在腦中風初期即開始運用高壓氧治療改善腦組織含氧量,有效修復受損的腦神經細胞,讓無法運作的身體功能逐漸恢復,但後續仍要積極接受語言與肢體復健訓練,以利恢復最佳狀態。

     

    高壓氧可提高氧氣擴散組織的作用

    該院高壓氧治療中心黃沛生主任指出,腦中風患者藉由高壓氧治療,可提高「氧分壓」,以利氧氣擴散至受損組織,改善缺氧。也能促進腦血管收縮,改善腦部水腫及降低顱內壓。同時也有促進側枝循環建立,以及病變血管重新修復功能。

     

    經臨床顯示,急性期治療自然很好,但無論是在急性期甚至發病半年後,臨床經驗顯示高壓氧治療搭配傳統治療方式,對腦中風病人有更好的效果。

     

    中風治療是否有效,需和醫師討論

    不過有些腦神經損傷過度嚴重,高壓氧治療也可能會產生治療成效的差異。因為此治療為自費,是否要接受治療,還是要和專業醫師討論及評估,才可能達到最好的成效。
    看更多:賈靜雯深夜發文「掛點滴」,原來是這個病!打點滴真的有神效嗎?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韓劇裡的「失語症」高壓氧竟可治療好!醫師說要這種型失語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