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忘東忘西,失眠又記憶差?別懷疑失智 快按太衝等3穴、吃疏肝補氣食物 

丁彥伶 報導 2022/01/18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失眠、記憶力差嗎?不要只擔心是否有失智問題,中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壓力大、失眠,或是用腦過度耗傷心脾引起,建議可以按壓太衝穴、足三里和太白穴等穴。並食用有助疏肝的食物或請中醫師針對症狀開藥,有助失眠和記憶差的問題,不要老是懷疑失智問題。

 

現代人壓力大,常會有「明明都仔細看過,卻馬上忘記」的問題。許多人還合併失眠、腸胃不適,常感喘不過氣、容易疲倦等現象。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林慶芳表示,很多人常因壓力而引起失眠、腸胃不舒服、嘴破、喉嚨痛等症狀。甚至會突然喘不過氣出現「過度換氣」,或熬夜上火而影響隔天記憶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腎不好」健忘又掉髮!養腎2穴位 活化腦細胞、增強記憶力
 

壓力使肝氣鬱結,快按太衝穴

林慶芳表示,壓力來時肝氣無法舒展、產生鬱結,以至於緊張、睡眠不佳。而肝屬木、脾屬土,肝木克脾土也會引起腸胃不適。在這種時候,建議可以自行按揉位於腳背上第1、2腳趾骨交接凹陷處、肝經的太衝穴來紓解。

 

佛手柑、薄荷、山雞椒等精油可疏肝

而抒肝的中藥材則有柴胡、白芍、青皮、佛手。林慶芳建議,喜歡精油的人,也可以利用精油芳香療法疏肝、增加記憶力。像佛手柑精油有疏肝健脾功效、快樂鼠尾草精油可柔肝,對於經痛有舒緩效果,薄荷精油可疏肝清熱,山雞椒精油對於肝經不順也有舒緩效果。

 

不只長者容易有「老是容易忘東忘西」的問題,林慶芳提醒,最近適逢學測將至和各類升學考試也越來越近,許多考生也因為身心壓力,以及熬夜讀書等,而出現失眠、腸胃不舒服、嘴破、喉嚨痛等症狀。

看更多:常感冒、容易胖、記憶力不好?醫點名這原因讓三高、慢性病上身 4招有效維持健康

 

熬夜口乾眼花吃枸杞和菊花

林慶芳說,熬夜過度易致上火傷肝腎,才會出現口乾、失眠、嘴破症狀,或眼睛乾澀、視力模糊。此時吃一些枸杞、菊花或是玄參、連翹、淡竹葉等中藥都可緩解,食療部分則可考慮蓮子銀耳湯。精油則可考慮像羅馬洋甘菊、薄荷、苦橙、真正薰衣草,可有助於抗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穴位則建議可按揉阿基里斯腱到內踝處間的腎精「太溪穴」。太溪穴掌管腦部記憶力與補水,有助於提升考試記憶力與降火,再搭配按揉太衝穴、太衝穴前的行間穴,均有助於洩火氣。

 

讀書過度用腦很容易耗傷心脾,容易出現疲倦、體力不支、食慾差,需要滋補脾胃。林慶芳說,常用的中藥如白朮、黨蔘、黃耆、甘草都可助消化,黨蔘也可以用人蔘、西洋蔘代替,但容易口乾舌燥的燥熱型體質則不宜多用人蔘。精油則可以用花梨木精油或胡蘿蔔籽精油,幫助提升心脾氣。也可以按揉穴位足三里穴和腳部第一趾骨後方的太白穴。

 

胡桃、紅棗或桂圓可強記憶

林慶芳提醒,中醫常說「心主神明、腎主志」,也就是「心」控管神智思考活動、讓思慮清晰。而「腎」藏志, 則代表記憶力與意志力。因此建議可以加強心、腎,幫助考生記憶力,可以借重食用外型似腦而能補腦的「胡桃」,而紅棗能入心也可食用。體質不易上火的人可改吃桂圓。其他中藥如天麻、蓮子、人參都可幫助心、腎。精油則可使用岩蘭草精油,有補腎的效果,最重要是每天保持運動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慶芳也教大家要放鬆壓力,無論是現代人面對生活、上班,或是學生面臨升學壓力,建議適時進行靜心、泡澡、瑜珈,也可練習腹式呼吸,每分鐘約做6次的深層呼吸,也有助於穩定自律神經。

看更多:1週內吃飯喝水有3次嗆咳,恐有吞嚥困難可能噎死!小心這3種NG餵食超危險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記性差、認錯人、疑心病…失智將突破30萬人!善用失智共照整合醫療
icon
2020-10-14 14:10:00
延伸閱讀
健忘、失智竟是這原因!每天這樣睡,擺脫忘東忘西
icon
2022-03-17 17:23:11
延伸閱讀
經常提起以前認識的人…這不是念舊,可能是失智了!​​​​
icon
2019-09-26 11:19:00
延伸閱讀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icon
2022-01-05 16:05:51
延伸閱讀
CP值最高的放鬆方法!「開書運動」身體變輕鬆 改善壓力大、肩膀緊繃
icon
2020-05-07 14:14:47
延伸閱讀
年紀大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醫授2+3運動 訓練腦部、穩定血壓 在家就能做
icon
2022-06-09 14: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