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週內吃飯喝水有3次嗆咳,恐有吞嚥困難可能噎死!小心這3種NG餵食超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12/23 17: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餵食有吞嚥障礙的人一定要小心!日前1位某長照中心新到職的護理師,因為餵錯質地的餐食給長者食用,長者竟然噎死,而她也被判刑1年。專家提醒,對於有吞嚥障礙者不是只要提供「軟爛」的食物就適合,如果食物太黏,或是太稀如水狀,都不行。

 

吃酸的、喝辣的就會嗆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韓菁提醒,很多人有吞嚥障礙卻不自知。他提醒,如果自己或是家中長輩,一週內吃飯喝水發生嗆咳事件超過3次,就要注意可能已經有吞嚥困難或吞嚥障礙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藝人王滿嬌吃藥不配水竟吐血1星期 醫說3部位最易卡卡,這樣吃不卡藥

 

孝子努力把食物煮爛,卻害爸爸吸入性肺炎

韓菁分享1個案例,80歲的李爺爺去年中風痊癒後,進食變得很常嗆咳,連帶影響食慾及體重。他的兒子以為爸爸是牙口不好,怕老爸營養不良,費心買食物調理機把食物打爛、花時間把食物煮軟。有一天李爺爺晚餐後突發呼吸困難及胸痛倒地,緊急送醫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

 

3大NG餵食超危險

他提醒,針對吞嚥困難者的照顧,有3大NG行為,千萬別這樣做:

NG1:先觀察不處理、不就醫:恐導致吸入性肺炎風險

NG2:只把食物打碎或煮更爛:可能讓患者食慾降低、不愛進食,致長期營養不均衡

NG3 : 用太白粉、番薯粉勾芡:由於溫度變化品質不穩定,有些食物可能易結塊而增加嗆咳風險

看更多: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成照護者未採取任何行動

韓菁針對NG1的行為說明,他表示,根據一份針對300位潛在吞嚥困難患者家屬所做的調查,顯示照護者發現長輩有吞嚥困難症狀後,只有不到4成選擇正確就醫,近3成照護者甚至未主動採取任何行動,而這很可能會引起吞嚥困難者的生命危險。

 

6成6把食物煮爛、3成5把食物打成泥

在調查中也發現,有6成6的照護理看到長者有吞嚥困難,只會採取把食物煮更爛,而有3成5更是把食物打成泥來讓長者食用。但是食物太爛失去鮮味、打成泥看了很噁心,許多長者沒有食慾,更危險的是,太爛或是泥狀的食物反而可能增加吸入性肺炎的威脅。

 

▲全部食物都煮爛、打成泥讓有吞嚥障礙的人倒胃口。

 

用太白粉當心結塊,有「咽部殘留」發生危險

至於使用太白粉等把食物勾芡,雖然是「在食物添加增稠劑」的概念,但是有些食材容易受溫度變化導致品質不穩定,造成結塊,如果患者本身舌頭功能不佳,或喉嚨吞嚥不完全,反而更易產生「咽部殘留」,提高吞嚥後嗆入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如果要使用,還是要搭配專為吞食困難設計的「食物增稠劑」來輔助調整質地。食物增稠劑無色無味的特性不會改變食物風味、而且穩定性佳、便利性高,更能幫助吞嚥安全。挑選有專業醫護推薦的知名大品牌,使用上更安全放心。

 

 

吞嚥困難類型多,因應對策大不同

韓菁提醒,其實吞嚥困難有很多型態,包括吃飯或喝水時容易咳嗽、吃飯進食時經常感到耗力、吃東西感到吞不下去等等,不同的吞嚥困難有不同的因應對策。建議只要1週內會因為吃、喝而嗆咳達3次以上,就應該到復健科門診看診。專業醫師或語言治療師會根據狀況,提供相對應的食物等級指引,使用兼顧營養、專業及方便性的食物增稠劑,備餐時可精準掌握增稠程度、不會影響食慾,也可提升進食安全。

 

他提醒,老人和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失智症患者是吞嚥困難的高危險群。根據調查顯示,7成5潛在吞嚥困難的患者,每週會有至少3次以上進食嗆咳。一定要正確就醫,否則每次都可能有吸入性肺炎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馬影帝食道癌去逝,上個月才確診 醫師說別等到有「這症狀」才就醫

 

◎ 圖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韓菁提供
◎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韓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失智阿嬤喝湯嗆咳竟肺炎住院1個月!老人嗆咳不是增稠、剪碎食物就好 醫曝預防這樣做才對
icon
2021-06-02 12:17:51
延伸閱讀
吃東西常常嗆到?別小看「食不下嚥」!吞嚥困難恐要命
icon
2020-09-15 14:22:00
延伸閱讀
躺著練喉嚨肌肉 1個動作預防嗆咳
icon
2019-09-24 15:18:15
延伸閱讀
老人家嗆咳恐致死!預防吸入性肺炎 江坤俊教你3招練喉嚨
icon
2020-08-14 16:23:00
延伸閱讀
長者吞嚥困難怎麼吃?營養師曝不是打成泥就好「防嗆咳食物」這樣做
icon
2022-03-29 11:24:01
延伸閱讀
火燒心、吞嚥困難、口腔酸酸 一定是得到胃食道逆流?
icon
2019-12-05 11:01: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