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藝人王滿嬌吃藥不配水竟吐血1星期 醫說3部位最易卡卡,這樣吃不卡藥

丁彥伶 報導 2021/11/01 12: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牌藝人王滿嬌在戲裡總是演大家的老阿嬤,但其實她可是1962年的中國小姐。雖然年近80歲,她仍活躍於戲劇演出,平時還蹤橫於山水、四處踏青,生活十分活躍。但日前她卻在受訪時表示,她曾經因為吃藥不配開水,竟發生藥錠卡食道引起血管破裂,吐血1星期,醫師發出病危通知。專家提醒,這類藥最容易黏附食道,吃藥一定要配水吃才行!

 

在戲劇裡對子孫後輩滿是寵溺的王滿嬌也是台灣戲劇中的「國民阿嬤」,從演60年仍活躍於影視圈的她,最近傳出因演戲坐太久,竟罹患「梨狀肌疼痛症」,臀部疼痛不已必須長期服藥。一直乖乖遵醫囑服用慢性病用藥的她,受訪時意外透露,曾因為吃藥不配水,竟致藥錠卡住食道,導致食道血管破裂持續吐血,住院中前前後後打了400多針,醫院還發出病危通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成老人有吞食障礙!吃藥喝水時「這個動作」很危險 當心嗆咳致命
 

隋棠吃藥也易卡,醫說先水再吞較好

名模隋棠自爆自己吃藥「10次有9次卡藥!」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提醒,吃藥容易卡住的人,要記得,吃藥前就要先喝一口水,因為食道是肌肉,它必須要靠口咽到食道的部位夠濕潤,才方便把藥丸、食物推下去。

 

這3種藥最容易卡住

他提醒所有材質的藥都可能卡住,其中最容易造成喉嚨卡卡的藥丸,包括顆粒很大的;例如維他命這類,其次則是有稜稜角角的藥丸,最後則是「膠囊」。膠囊的顆粒雖然不大,但若是食道不夠濕滑,它很容易沾黏住食道黏膜,如果在短時間內沒吞下去,膠囊溶解,藥物成份可能引起食道灼傷、破皮。

 

這3個地方最容易卡藥丸

侯勝博說,我們的食道有3個部位比較狹窄,是最容易卡住的部位,包括食道進到下咽的入口處、食道和支氣管的交叉處,以及貫穿橫膈膜的部位。其中,第1個部位最狹窄,而且如果沒有喝水、口咽部和食道潤滑不足,是最容易發生卡住的位置。

 

而第3個部位,即在橫膈膜的縱膈腔的部位則是最危險,因為這裡有大血管分布,倘若在這個部位發生食道沾黏、穿孔,引起縱膈腔大出血,致死率高達50%以上,是很危險的急症。他推測,當時資深藝人會被發病危通知,有可能是縱膈腔發生問題。

看更多:吞一大口吐司竟引起食道潰瘍 醫師提醒還有這些食物務必沾濕再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搶救藥丸卡住,只能喝1小杯水

一旦發生藥丸卡住,侯勝博提醒,這時候趕快喝一小杯水試看看藥丸有沒有往下推。如果未感覺藥丸移動,最好趕快到耳鼻喉科或醫院急診,千萬不要想吃一大口飯或是麵糰想把藥丸推進去。因為喝水無法推動的食道卡住,用飯或麵糰大多也無法解決。屆時無論是耳鼻喉科使用經鼻內視鏡,或是腸胃科使用胃鏡處理,患者都必須保持空腹,如果吞進飯或麵糰,就要等數小時才能處理,多受幾小時的罪。

 

經鼻內視鏡有7成可解除問題

侯勝博說,藥丸卡喉可先經X光檢測。如果藥物含鈣量足夠,X光片可以顯示藥丸卡住的位置。若無法顯示,耳鼻喉科可使用經鼻內視鏡從鼻咽管進入,它的好處是器械小、較不會有不適感。約有7成卡住的藥丸可藉由經鼻內視鏡推動吞下,但3成可能推不動,就要請胃腸科用胃鏡取出。

 

藥物移除仍有異物感,小心食道破皮發炎

如果藥物已經移除了,但患者還是感覺藥丸卡住,則要小心食道可能有灼傷、破皮,之後要持續觀察,避免感染發炎,較體弱的老人可能會有敗血症的風險。

 

老人服藥要注意

侯勝博說,藥丸卡住還是小事,臨床上有看過老人半夢半醒中吃藥,竟把藥連著鋁箔包吞進去,卡住了後又強自吞飯想把藥推入,造成食道肌肉整個割裂傷,有引發大出血的致命危險,非常可怕。提醒家有老人如有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最好把鋁箔包取下、放到藥物盒中,方便老人取藥、服藥。吃藥一定要配200CC的溫涼開水,吞藥前先喝一口水,站好、頭略後仰,把藥「仰藥一吞」,再小口小口配服完整杯水,才不容易卡住。

看更多:看到有這個商標,滷肉、糖醋肉等各種豬肉食品 牙齒不好也吃得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滿嬌臉書滿嬌姨的家
◎ 諮詢專家/侯勝博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胃食道逆流50年、吃藥吃不好 醫師揪出「真正病因」手術根治了!
icon
2020-09-25 11:37:00
延伸閱讀
大吃大喝很開心?你正在殘害食道!中年男「食道破裂」40天無法正常進食
icon
2020-08-13 13:00:00
延伸閱讀
「呃」一聲,竟吐血!吐血原因多,這2個原因有大出血致命危險
icon
2021-03-23 14:12:17
延伸閱讀
吃藥不能只喝一口水!她差點食道潰瘍、穿孔
icon
2021-04-28 18:38:06
延伸閱讀
成功嶺爆水痘群聚感染 成人水痘致死率翻倍! 17歲以上未打疫苗者小心
icon
2020-09-18 14:52: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又復發?新型檢查測「食道內電阻」揪出真正病因
icon
2019-10-29 11: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