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富貴手發紅、乾燥、脫皮 濕疹好痛苦!皮膚醫激推4大護手法 護手霜這樣用才對

羅以容 報導 2022/03/02 15: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王太太為家庭主婦,經常為家中大小事忙碌不已。自從疫情爆發以來,隨身都會攜帶酒精噴手消毒,一回到家也會洗手並擦拭所有物品,沒想到雙手越來越紅且出現龜裂脫皮等現象,就醫確診為手部濕疹,也就是傳說中「富貴手」。王太太不禁大為困擾,家事還是要做,防疫消毒也還是要執行,但長出富貴手到底該怎麼辦?該怎麼做才能兩全其美?

看更多:小水泡好癢!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 這4種食物你常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皮膚科醫師林昀萱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因過度使用酒精,導致手部出現濕疹而求診的人數激升2至3成,甚至連小朋友也出現相關症狀!酒精噴出「富貴手」的主因是酒精會揮發,並將皮膚水分一併帶走,另外酒精也有去油脂能力,導致手部油脂流失,破壞皮膚屏障。

 

手部濕疹分為急性期與慢性期

手部濕疹可區分為急性期與慢性期。急性症狀如皮膚發炎、變紅、乾燥、脫皮、龜裂等。慢性期則是更為乾燥粗糙、皮膚變紅硬、出現縱向紋路,且紋路變深、有些病人手部肌膚甚至會呈現蠟狀發亮狀,且容易裂開疼痛。

 

治療手部濕疹,醫師會根據症狀嚴重程度給予口服藥物或抗發炎藥膏。林昀萱提醒,濕疹急性期階段,手部盡可能不要碰到水,除了配合醫師用藥外,也可擦護手霜維持手部滋潤。

 

濕疹加重5大危險因子

林昀萱補充,太過勤勞洗手、用洗碗精洗手、用太熱或太冷的水洗手、用消毒濕紙巾擦手,或是接觸到刺激物質如漂白水等,都是讓濕疹加重的危險因子,提醒經常反覆發作富貴手的民眾務必多加注意。

看更多:洗手也會引發濕疹?手出現會癢的紅疹一定是手部濕疹嗎?皮膚科妙招防復發

 

4大方法維持手部健康

至於一般民眾該如何維持手部健康?林昀萱說,根據台灣疾管署建議濕洗手40至60秒、乾洗手20至30秒。洗手水溫勿過熱,因過熱的水溫會讓皮脂液化,改變皮脂結構,讓皮膚通透性上升,皮膚就容易出現問題。洗手完水分輕輕「拍」乾就好,不要「擦」乾。洗完手趕快擦保濕護手霜。也不要在使用酒精乾洗手前、後再用肥皂跟清水洗手,這樣會增加手部濕疹機率。

 

護手霜這樣用效果佳

想要保養手部,也可每3至4小時擦一次護手霜,護手霜可選擇滋潤保濕款,太過水狀質地皮膚會更容易乾。且護手霜最好選擇條狀款而非廣口瓶,以免反覆沾取遭受汙染。護手霜用量以每隻手使用約2個指節量為佳;雙手即為4個指節。擦好護手霜後至少隔1至3分鐘再去做別的事情。

 

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推薦,無香料又含有凡士林或是礦物油的保濕霜是最有效,又最不容易引起過敏的護手產品;擦完後也可選擇配戴棉質手套或寬鬆的塑膠手套,形成封閉式保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失眠、頭痛、濕疹?小心是慢性食物過敏!急性和慢性食物過敏差在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昀萱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洗手洗到粗糙、龜裂 皮膚科醫師教2招,富貴手患者也不怕
icon
2020-02-04 14:48:00
延伸閱讀
別白擦!護手霜「這樣用」效果最好!冬天手部乾裂不能用護手霜?
icon
2020-12-21 14:40:25
延伸閱讀
富貴手不能擦護手霜!中醫師揭護手4要點,大推「這杯」有效止癢
icon
2020-11-26 19:39:34
延伸閱讀
醫療手套、PVC手套、丁晴手套…做家事手套怎麼選?手套戴不住怎麼辦?
icon
2021-01-13 15:49:06
延伸閱讀
「身體乳」當「護手霜」用可以嗎?皮膚科醫師揭:最大差別在這裡
icon
2022-03-30 17:41:02
延伸閱讀
先擦乳液還是先擦藥?解決皮膚乾癢龜裂的「6大自救對策」
icon
2019-12-27 10: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