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失眠、頭痛、濕疹?小心是慢性食物過敏!急性和慢性食物過敏差在哪?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2/25 17:00
  • 字體放大
  • 失眠、頭痛、濕疹?小心是慢性食物過敏!急性和慢性食物過敏差在哪?

    你有失眠或莫名頭痛、疲勞、濕疹的問題嗎?小心可能是慢性食物過敏!醫師指出,慢性食物過敏是進食後2~3天才開始逐漸出現症狀,相較於急性食物過敏,慢性食物過敏不會有立即危險,但長期下來,會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錯亂。

     

    長期失眠、長痘痘,發現是食物成分導致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說明案例:一名20多歲的女性,長期失眠導致黑眼圈和長痘痘的問題,也因慢性蕁麻疹有服用抗生素的習慣;另一名30多歲的男性,因長時間工作壓力罹患躁鬱症,已經服用精神科藥物至少4~5年。經由功能醫學檢測後發現,導致兩人身體不適的原因皆有共同點:「腸胃道消化不良」,且是日常食物中含有的成分導致,例如:特定食物的蛋白質、麩質類等造成的過敏反應。後續經建議下,適當避開攝取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不僅減少失眠和服藥次數,更減輕精神上的壓力。

    看更多:失眠怎麼辦?好眠懶人包出爐:失眠指數、安眠藥吃法、營養對策、好睡習慣、助眠科技

     

    莫名不適症狀,可能和慢性食物過敏有關

    歐瀚文說明,食物過敏依照免疫反應的作用,可分為「急性食物過敏」與「慢性食物過敏」2種,最常聽到的是,有些人會因為吃海鮮或花生等堅果類之後,嘴唇突然腫起來或身體起紅疹,大約持續30分鐘左右就會慢慢恢復正常,這類屬於即時性反應的就被稱為「急性食物過敏」;反之,慢性食物過敏則是進食後2~3天後才開始逐漸出現症狀。

     

    失眠、頭痛、濕疹?小心是慢性食物過敏!急性和慢性食物過敏差在哪?

     

    容易脹氣、便祕、拉肚子者,較易會有慢性食物過敏

    歐瀚文進一步表示,慢性食物過敏是對食物敏感的反應,更偏向是引發全身性的作用,可能會出現像是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疲勞、濕疹,甚至是關節疼痛、腸胃道不適等症狀,但也因為這些症狀的延遲出現,許多人並不會特別去注意是不是與前幾天攝取某種食物有關連,久而久之,慢性過敏的問題就會成為反覆發作的主要原因。

     

    尤其慢性食物過敏並無特別好發於哪個族群,慢性食物過敏其實全年齡層都有可能出現,若時常腸胃道消化不良,尤其是吃完東西容易脹氣、便祕或拉肚子的人,比較容易會有慢性食物過敏的問題。當腸胃道無法完全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時,較容易造成體內過敏的反應,進而出現各種身體不適的症狀。

    看更多:腸胃病是你「養」出來的!中醫教你「摸肚子」解胃脹氣、緩解腸子痙孿

     

    長期慢性食物過敏,小心免疫系統錯亂

    相較於急性食物過敏,慢性食物過敏並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但會使腸胃道或全身長期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若是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會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錯亂,誤把自身細胞當作外來物質,進而演變成自體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從功能醫學的角度來看,市面上有許多慢性食物過敏原的檢測,可檢測出引發食物過敏的源頭;除了避開攝取引發過敏的食物外,也會依據不同的體質,給予適當的消化酵素和攝取營養素,來修復腸道的黏膜以重新建立消化系統,降低對食物過敏的反應,找回健康的身心靈。

    看更多:常忘東忘西 注意力不易集中 營養師點出3大原因 慢性食物過敏竟然上榜 改善大腦這樣吃

     

    ◎ 圖片來源/歐瀚文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失眠、頭痛、濕疹?小心是慢性食物過敏!急性和慢性食物過敏差在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