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掉頭髮、拉肚子、痘痘冒不停?其實是缺「鋅」了!醫揭3大原因教你改善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19 14:34
  • 字體放大
  • 掉頭髮、拉肚子、痘痘冒不停?其實是缺「鋅」了!醫揭3大原因教你改善

    最近是否常有掉頭髮和拉肚子的狀況,而且皮膚上冒出很多痘痘,甚至還開始有皮膚發炎嗎?這些症狀都是身體缺「鋅」的警訊!

    看更多:天氣悶熱皮膚紅腫癢!營養師曝濕疹飲食 6大營養預防皮膚發炎、減緩濕疹搔癢

     

    缺鋅症狀千變萬化,小則掉頭髮,大則免疫力下降

    「鋅」參與身體許多器官、細胞的修復合成,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當鋅缺乏時,最常看到的症狀有掉頭髮、拉肚子、皮膚長痘痘,有時還有一些很少見的症狀出現,像是口角發炎、皮膚發炎、甚至反覆感染以為免疫力低下,但在發現問題後,適度補充酵母鋅,症狀便會明顯改善。

    看更多:疲勞、掉髮、皮膚粗糙可能是缺鋅!營養師:鋅太少性功能低落 太多會貧血

     

    如果我缺鋅了,要如何判斷?

    陳欣湄表示,想知道是否缺鋅,最準確要靠抽血檢驗來協助判斷,但一般民眾如果想簡單判斷自己有沒有缺鋅,可以從以下3面向判斷:

    1.身體

    檢查指甲與頭髮的好壞,若指甲與頭髮容易斷裂,且指甲凹凸不平,髮質粗糙,身上的傷口還難以癒合,這些都是缺鋅的徵兆。

    2.嘴巴

    感到味覺異常,例如:品嘗食物時,覺得味道偏苦或是偏鹹還有食慾不振,也是缺鋅的表現。

    3.皮膚

    出現過敏性皮膚炎與慢性濕疹是缺鋅的症狀之一,但濕疹有時候也與缺維生素A有關係,因此建議交由專業醫師來判斷。

    看更多:台大、營養專家都在用!確診防重症維生素D、C和微量元素鐵、硒、鋅、ω3是關鍵

     

    從3大原因下手改善,讓自己不再缺鋅

    患者在抽血中發現缺鋅,務必也要檢視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陳欣湄解釋,如果發現自己缺鋅可能有這3大原因:

    1.食物攝取不夠

    肉類中的動物性蛋白質比較容易攝取到鋅,所以嚴格的茹素者,務必特別注意缺乏鋅的問題。素食中可以補鋅的食物有:蛋黃、堅果、小麥胚芽、洋菜等,而葷食中像是牡蠣、生蠔還有新鮮的肝臟類,也含有豐富的鋅。

    2.慢性病

    因慢性病的緣故,身體會潛在耗損鋅元素,尤其幾種慢性病的患者要特別留意,例如:慢性胃腸道疾病、糖尿病、肝病、腎病或有反覆感染症狀的患者。

    3.生活習慣

    飲酒時,肝臟會因持續加班工作而需要鋅元素,因此飲酒過量或時常酗酒,也要小心缺乏鋅。

     

    陳欣湄提醒,補充營養與服用藥物不同,需耐心補充一段時間,才能觀察到症狀有改善與縮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掉頭髮、拉肚子、痘痘冒不停?其實是缺「鋅」了!醫揭3大原因教你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