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春老虎發威白冰冰曬傷了!醫曝曬傷敷蘆薈可能更慘 這樣防曬遠離曬傷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3/15 15:58
  • 字體放大
  • 春老虎發威白冰冰曬傷了!醫曝曬傷敷蘆薈可能更慘 這樣防曬遠離曬傷

    66歲資深藝人白冰冰,昨日臉書貼出一張曬傷照,從照片明顯看到胸前一整片皮膚泛紅,原來她日前邀約一群媽媽一起到公園唱跳拍攝MV,從早上10點到中午。她說,「雖然只有短短2個半鐘頭,看似溫暖的陽光,卻以春老虎的力道對待我,看看著曬出來的成績,哎呀呀」。

     

    紫外線指數過量  15分鐘就曬傷

    近日全台各地氣溫逐漸回升,太陽也出來了,根據氣象局指出,本周二至周四,白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西半部可達到30至33度,東半部高溫約27、28度,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雲林以南縣市的紫外線指數「過量級」,民眾外出時應做好防曬措施。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近日好天氣陽光普照,各地紫外線偏強,尤其中午前後的紫外線指數偏高,很容易就會曬傷,一定要做好防曬。

     

    一般來說,紫外線指數6~7為「高量級」,曝曬30分鐘就會曬傷;紫外線指數8~10為「過量級」,曝曬20分鐘會曬傷;若是紫外線指數11以上的「過量級」,只要15分鐘就會曬傷。

    看更多:全台紫外線爆表!你該看懂的防曬係數:SPF、PA數值代表什麼意思?

     

    曬傷正確處理 先降溫、再保濕

    趙昭明表示,曬傷會造成皮膚發炎反應,大多數人曬傷屬於輕度曬傷,為一級灼傷,容易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也常伴隨皮膚搔癢。

     

    曬傷正確處理步驟建議先降溫,可以利用毛巾包冰塊、毛巾泡冰水或冰礦泉水,進行冰敷或冷敷,每次大約5~10分鐘,降低發炎反應及緩解皮膚不適症狀,也要注意皮膚保濕。

     

    如果皮膚紅腫、疼痛的感覺明顯,趙昭明建議,可以就醫看皮膚科,醫師會開立外用類固醇藥膏或口服消炎止痛藥,避免皮膚發炎細胞持續發炎,大約7~10天就能緩解;若是曬傷出現水泡,代表二級灼傷,處理方式也是降溫,注意千萬不可將水泡戳破,以免傷口容易細菌感染。

     

    曬傷敷蘆薈可能更慘

    許多人曬傷時會敷蘆薈、到手香,趙昭明提醒,蘆薈、到手香雖然具有抗發炎、舒緩及保濕的效果,但有可能引起皮膚過敏,讓紅腫熱痛症狀更明顯,建議使用經處理過的蘆薈膏、蘆薈露比較適合。

    看更多:蘆薈、小黃瓜片可以舒緩皮膚?小心愈用愈糟!

     

    正確擦防曬乳 預防曬傷

    另外,趙昭明強調,預防曬傷就是要做好防曬,一般外出時,可以選擇防曬係數「SPF20~30」或「PA++」的防曬乳;若是到海邊則建議使用「SPF30~50」或「PA+++~PA++++」的防曬乳,記得每1~2小時補擦一次防曬乳,即使是防水、抗汗的防曬乳,仍可能隨著時間而失去防曬效果,也提醒記得喝水補充水分。

    看更多:喝夠水就能瘦身、減脂!營養師曝「9大必喝水時間」 喝茶、喝咖啡也算喝水?

     

    ◎ 圖片來源/翻攝自白冰冰粉專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春老虎發威白冰冰曬傷了!醫曝曬傷敷蘆薈可能更慘 這樣防曬遠離曬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