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土中重症增1人!重覆感染Omicron不同變異病毒更嚴重?丹麥200萬人研究有答案

丁彥伶 報導 2022/04/04 15: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新冠肺炎案例,本土確診133例、境外移入142例,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本土確診有趨緩中。此外,今日本土確診新增1例中重度案例,為20多歲男性,本身有慢性病,雖然打過2劑基礎疫苗,但隔5個多月未接種追加劑,呼籲大家趕快出來打疫苗。

 

陳時中公布今天新增新冠肺炎案例,133例本土個案中,分佈為新北市46例、基隆市31例、台北市23例、桃園市15例、宜蘭縣6例、新竹縣4例、花蓮縣3例、新竹市2例、台中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各1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Omicron又變種!台灣出現首例「全新變異株XE」,病毒量高、症狀曝光!
 

 

 

陳時中說明,台中案例是跟旅行團去花蓮的群聚案例,當時就已被匡列,是居隔中陰轉陽。高雄案24685也是在前一段時間就被匡列陰轉陽的案例。

 

今日新增案例多為隔離中陰轉陽

新竹縣4例是之前在醫院裡面有護理人員、工作人員、共9病患確診之後,今又檢出4人確診,也是隔離中陰轉陽。屏東縣案24575也是隔離中陰轉陽。桃園某工作室員工之前傳出時確診人數多、傳播快速,但今日新增的兩例都是在原來傳播鏈中的同住者和親密接觸者,疫情也沒有再擴大。


看更多:第3劑打這疫苗抗體濃度提高9.3倍!對Omicron變異株也有效

 

台北、新北、桃園、基隆仍需警覺

台中、高雄、新竹看起來沒有新增其他傳播鏈,且多為陰轉陽疫情相對穩定。今日新增案例雖然比較少,不過台北、新北、桃園、基隆還是要維持警覺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今日新增1年輕中度症狀病患

之前因為國內感染Omicron的民眾9成9為輕症甚至無症狀,3例中重病都是年長者,但是今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例中重症案例,年齡只有20多歲。陳時中說,患者為中度肺炎,該男有慢性病史,打過兩劑疫苗超過五個月,未接種追加劑。在3月29日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就醫診斷為肺炎而且PCR陽性CT值29.3,目前住院隔離中,使用氧氣鼻管同時接受瑞德西韋、抗生素等藥物治療中。

 

 

因此呼籲各地要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各國防疫專家皆認為,現在感染人數越來越多,其中原因可能和兩劑基礎疫苗的保護作用已經開始下降,國人尚未接種第3劑的民眾要趕快出來接種。

 

因為近來台灣鄰近如東南亞、日本、韓國、香港、中國大陸等各地感染人數快速上升,有防疫專家認為感染Omicron會產生交叉保護,可把感染視為打「第4劑」,但也有人擔心Omicron會重覆感染,恐造成症狀惡化,對目前指揮中心「輕症兩人一室」收治感覺憂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Omicron重覆感染多發生在「這些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丹麥有兩百多萬人的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病毒後,確實可能重覆感染不同的變異種,但是比例不高,在180萬人中有1739個案例是重覆感染,兩次感染的間隔時間約20至60日。

 

目前Omicron主要有BA.1和BA.2兩個亞種,有研究指出BA.2的傳染及造成的破懷力較BA.1強。在丹麥的研究發現,再感染的情況多發生在年輕及未接種疫苗的患者。目前觀察重覆感染一般只造成輕微症狀,病人無需入院,亦無死亡案例。另有研究從其中47個病例中,發現第二次感染時病人體內病毒量較少,表明在第一次感染後身體產生了抵抗力。因此羅一鈞表示,兩人一室不用擔心有遭對方重覆感染疑慮。

看更多:Novavax是副作用最小、最好的疫苗?保護力和安全性多高?誰該打Novavax...名醫一次解析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境外移入Omicron暴增!台灣明年1月下旬疫情最危險?陳時中透露警訊
icon
2021-12-29 15:10:00
延伸閱讀
連假最後一天本土破216例,陳時中:還未達高峰 單日破1500例就採居家隔離
icon
2022-04-05 15:09:11
延伸閱讀
全台警戒!北、中、南4條傳播鏈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需觀察到年後
icon
2022-01-24 14:03:14
延伸閱讀
新增1本土非近期感染個案 境外移入23例創今年新高
icon
2021-12-26 15:10:44
延伸閱讀
本土+52!圓山飯店、宜蘭五星飯店都有確診者 陳時中:1/24遠雄自貿園區4500人都做PCR
icon
2022-01-23 14:50:00
延伸閱讀
疫情緩降!今本土新增25251、72死 全台僅新北破4000 累計422萬國人染疫
icon
2022-07-16 13:58: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