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本土爆發至少300萬人將確診!重症醫教你準備「5大脫險工具」有備無患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4/21 11:00
  • 字體放大
  • 本土爆發至少300萬人將確診!重症醫教你準備「5大脫險工具」有備無患

    本土疫情嚴峻,確診人數不斷往上飆高,指揮中心也推估這波疫情確診人數可能突破300萬人。現在到處都有病毒,已經是「人人有險的地步」,有哪些脫險工具可以備好?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整理以下5大脫險工具有備無患。

     

    1.安裝「台灣社交距離APP

    這款防疫APP主要透過藍牙比對你與身邊的人之距離,並記錄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若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用戶手持裝置會出現APP警告畫面。由於大家外出活動時,可能會接觸不特定風險人群,而這些接觸到的風險人群,如果有人後來確診,APP可輔助於第一時間通知曾與確診者有接觸之人員,發掘可能的風險個案。

    看更多:取代實聯制!出示「社交距離APP」畫面免掃實聯制 有接觸確診者會通知

     

    2.自備快篩工具

    黃軒表示,快篩試劑有5大使用時機:1.有和確診者接觸史;2.有與確診者足跡重疊;3.居住地方是Omicron病毒熱區;4.一直反覆出現呼吸道症狀;5.出入醫院有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他也提醒,Omicron症狀和感冒很像,如果出現喉嚨痛、咳嗽或流鼻涕等狀況,且持續3天以上,最好做一下快篩。

     

    另外,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資料,4/20起,居家隔離者安排1次快篩或PCR,之後在隔離期滿當日再快篩1次。居家檢疫者則是入境採檢1次PCR後,在10天檢疫期滿時再快篩1次即可,另會提供備用快篩試劑1支,若出現症狀時仍可使用。

    看更多:快篩試劑哪裡有?公費快篩試劑地點?自費採檢要去哪?LINE一鍵快速查詢最近地點

     

    3.常備一些藥物

    黃軒提到,由於Omicron病毒類似感冒症狀,民眾可以準備的藥品,也是和一般緩解感冒症狀差不多的。

    ①乙醯胺酚:可以解熱止痛,包括喉嚨痛、發燒、頭痛。

    ②止鼻水藥(抗組織胺):可以緩解流鼻水、過敏症狀。

    ③止咳藥:Omicron病毒感染引起的大部分都是乾咳。

    ④腸胃藥:不少人感染Omicron後會腹瀉,腸胃藥可以止瀉或緩瀉,減緩腸胃道蠕動。

    黃軒提醒,如果症狀持續或加劇,千萬不要一直吃藥,可透過視訊會診看醫生診治才是正確。

    看更多:缺乏這4種營養素,小心確診死亡率、住院天數增加!醫師教你啟動防疫營養

     

    4.心情溫度計

    你今天心情好嗎?本土疫情肆虐,讓許多人的心情愈來愈緊繃,黃軒說,可透過「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測試一下自己的心情變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尋找專業人員心裡治療或輔導,以免影響家庭和諧生活。

     

    台灣有不少專業機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即時搶救因壓力過大的問題,如: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生命線專線1995(要救救我)、張老師生命專線1980(依舊幫你),給因防疫產生極大壓力(例如憂鬱、狂躁、家暴、走不出負面情緒……)的大家,在必要時刻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5.記好3個緊急專線

    因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但若出現: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可打電話搶救生命的專線:119、各縣市衛生局電話或1922,協助立刻就醫。

     

    黃軒呼籲,這些電話留給有需要或緊急的人;但如果打不通,病人已經開始有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同住家人仍然可以馬上緊急就醫,不要擔誤黃金時間搶救。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本土爆發至少300萬人將確診!重症醫教你準備「5大脫險工具」有備無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