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兒童染疫症狀難辨!高雄首設「小兒快篩陽特診」,桃園推加強版居家照護 竹縣設夜間急診

許寶仁 報導 2022/05/06 13: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疫情升溫,各大醫院急診室量能滿載,近期幾例嬰幼兒在急診室排隊等不到救治而死亡的不幸事件,引發社會關注。高雄市昨天(5/5)宣布明天(5/7)起在9間醫院、4大社區篩檢站開設「小兒快篩陽性特別門診」,針對快篩陽性且有咳嗽、輕微發燒等症狀兒童,由小兒科醫生看診評估是否需住院,或現場開藥並採檢PCR。

看更多:清冠一號+中藥調理,確診4天除症狀!6歲以下未打疫苗 中藥增免疫
 

輕重分症 大人小孩分流

國內COVID-19確診病例昨天衝破3萬,高雄市也首度破千,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上宣布,全台首發的小兒特診將自明天啟動,從基層診所就做分流,避免病患湧向大型醫院急診室,衝擊醫療量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王玲醫師在記者會上說明,COVID-19和一般感冒症狀很難區分,因此如果小朋友有類似感冒症狀,可以先到診所進行評估,在戶外快篩,並看診、給藥,評估是否需要住院。若評估需要住院,不管快篩陰性或陽性,都會直接轉9大醫院,快篩陰性且沒有嚴重症狀,則讓家長帶回照顧;如果快篩陽性,則讓家長帶孩子到21社區篩檢站做進一步PCR採檢。

看更多:併發腦炎 新北2歲重症童離世!醫揭「2病毒」引發腦炎機率高

 

新竹縣3醫院提供兒科夜間急診

因應幼童確診人數快速攀升,新竹縣長楊文科也於近日整合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分院、東元綜合醫院等3家醫院,每天安排1家醫院輪值夜間急診室兒科診療,由當天早上8點至隔天早上8點服務。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若幼童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以上合併發冷、冒冷汗,或是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嘴或胸悶胸痛,或持續嘔吐、頭痛、腹痛,或超過12小時未解尿、未進食,可盡速諮詢醫療團隊。若幼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或皮膚斑駁或冒冷汗,須立即致電119或手機登入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尋求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桃園11家醫院每天有兒童門診

另桃園市也於日前推出「加強版兒童居家照護」,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為確保幼兒健康,每天都有兒科通訊診療門診,加上林口長庚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提供24小時兒科急診服務。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說明,確診兒童除了可透過119專線直送醫院外,市府也責成11家責任醫院,每日皆安排兒童門診時段,並提供門診時間表給確診家庭;同時市府也協調設置24小時兒童專科醫師值班的急診,將可妥善照護兒童。

看更多:兒童疫苗開打,V-Watch兒童青少年版上線!家長可代子女加入填寫回報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雄市政府臉書‧翻攝自新竹縣政府官網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新竹縣政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得了BA.5?看夜間有無這症狀就知道?專家說台灣病患更常見3症狀
icon
2022-09-01 12:30:17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延伸閱讀
萬華增設4處新冠肺炎快篩站 和平醫院急診暫停,只收預約患者
icon
2021-05-14 12:26:47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小孩發燒了,快衝急診?兒醫提4步驟先觀察,這些症狀是腦炎前兆
icon
2022-05-25 09:50:07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幼童染疫變化快,急診醫也意外!別小看只是發燒,狗吠式咳嗽、胸凹快送醫!
icon
2022-05-09 19:01:16
延伸閱讀
今本土新增39769較上周再降4%!10/13後「0+7」入境可住一般旅館
icon
2022-09-23 14:08: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