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親子防疫/6歲輕症確診童喊「腳痛走不動」竟是橫紋肌溶解症 醫籲兒童確診這些症狀有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09 18:29
  • 字體放大
  • 親子防疫/6歲輕症確診童喊「腳痛走不動」竟是橫紋肌溶解症 醫籲兒童確診這些症狀有危險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來兒童確診人數大增。醫師提醒若兒童有腳痠、走不動、一直要「抱抱」等情形時,千萬不可忽略,很可能是併發橫紋肌溶解症,未及時處置恐引發急性腎衰竭!並提醒居家照護時,初期照護最重要,若發現孩童發燒又尿變少、尿色變深,務必注意。

    看更多:本土連3日破4萬!激增71例中重症、12人死亡 專家爆7日累計破50萬確診高峰來臨
     

     

    近來有不少年幼的兒童都成為新冠肺炎的受害者,6歲的暄暄也是因為日前發燒而確診新冠肺炎。因為是輕症,由媽媽陪伴居家照護。但是媽媽發現暄暄退燒兩天後,突然抱怨雙腳小腿疼痛,無法站立、行走,甚至碰到就痛得受不了。

     

    痛到無法走,視訊診療收住院

    原本媽媽以為是抽筋,還替暄暄按摩雙腳。雖然暄暄說有比較好,但仍痛到沒辦法站立跟行走,媽媽便在隔天掛了台北慈濟醫院的視訊門診。醫師視訊後覺得應該就醫,建議媽媽帶到醫院的急診收治入院。

     

    經台北慈院兒科醫師吳秉昇抽血發現,暄暄血液中的磷酸肌酸激脢(CPK)高達6900 U/L,是正常值小於300U/L的23倍,診斷她得了染疫後併發的「橫紋肌溶解症」。為避免暄暄併發急性腎衰竭,醫療團隊即時以點滴輸注大量生理食鹽水,幫助她補充水分、幫助代謝。隔天,瑄瑄腳痛的情形大幅改善,已能下床行走,3天後恢復活力,順利返家繼續隔離。

     

    昔流感病毒感染易致兒童橫紋肌溶解症

    吳秉昇指出,「橫紋肌溶解症」,常見於激烈運動或病毒感染,過去不少兒童感染流感病毒後,因流感病毒易侵犯肌肉組織,所以臨床常有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例,雖然新冠病毒併發橫紋肌溶解症比較少見,但是文獻上仍有案例報告。


    看更多:確診喉痛像刀割?中醫說白蘿蔔加「這種糖」快速解痛,清冠加減方加速陽轉陰

     

    橫紋肌溶解症的危險之處,是因為正常情況下,肌肉酵素不會大量出現在血液中。一旦大量肌肉酵素進入血液,必須靠腎臟代謝才能排出體外,若未及時發現、補水,導致代謝廢物阻塞在腎臟,就會出現尿量減少及茶色尿液、電解質失衡,嚴重可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

     

    預防腎衰竭,患者要大量補水

    目前兒童的橫紋肌溶解症並無標準治療方式,吳秉昇說,大量補水是治療必要的方式,如此才可避免體內廢物堆積腎臟,引發急性腎衰竭。以瑄瑄為例,醫療團隊先給予她500CC的生理食鹽水,之後給予平常兩倍量的輸液,增加她的排尿量,加上臥床等適切治療,暄暄很快恢復健康。

     

    吳秉昇表示,隨確診人數攀升,台北慈院迄今已收治超過70名染疫兒童,許多原本無症狀居家照護的孩童突然咳嗽、流鼻水、發燒甚至嘔吐,讓家長膽顫心驚。他提醒,兒童發病初期的照顧最重要,若孩子剛開始發高燒,家長可先規則使用退燒藥觀察,並補充水分,正常情況下兩三天即可退燒恢復。

     

    親子防疫/6歲輕症確診童喊「腳痛走不動」竟是橫紋肌溶解症 醫籲兒童確診這些症狀有危險

    ▲吳秉昇醫師於專責病房照護兒童。

     

    但若高燒超過48小時、超過12小時未進食、脫水、抽筋、意識不清、呼吸喘或胸悶胸痛、唇色發白或發紫等危險徵兆,則要就醫治療。


    看更多: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親子防疫/6歲輕症確診童喊「腳痛走不動」竟是橫紋肌溶解症 醫籲兒童確診這些症狀有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