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這3個特點等於「100%確診」 急診醫:兒童燒到40度以上不少見

朱育嫻 報導 2022/05/09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確診人數持續保持高位,全台民眾都很緊張!而每天增加的確診數字很驚人,這對醫療量能形成巨大的壓力,特別是疫情嚴重的北部。而急診科醫師也在臉書分享觀察,發現確診的兒童,只要高燒、有接觸確診者且家用快篩陽性,幾乎等同100%確診!

看更多:實用!居家隔離環境如何消毒?醫師整理4重點 家庭傳播90%降至1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診第一線:兒童確診常有高燒,會嘔吐無法進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目前台中市正走在先前雙北的道路上,5月初急診曾經被PCR檢驗大軍淹沒,在醫院配合市府政策開立PCR 快速門診分流病人後,情況改善不少。謝宗學也觀察到兒童確診病人有幾個特點:

 

1.高燒+接觸確診者+家用快篩陽性=100 PCR陽性

2.高燒+家用快篩陽性=接近100% PCR陽性

3.兒童病人常有高燒症狀,體溫燒到超過40度以上不算少見,通常48~72小時內會退燒,發燒超過48小時後,即使沒有完全退燒,最高溫度逐漸降低,發燒間隔逐漸拉長。

4.突然熱痙攣發作的孩子,要高度懷疑是新冠肺炎。

5.尚未遇到真正中重症兒童病例,但遇到一些因為高燒、嘔吐無法進食和服藥的輕症兒童,不一定需要住院,但需要輸液治療。

看更多:嚇醒!快篩放1小時後變2條線 這是無症狀確診嗎?專家提醒1件事

 

美國CDC觀察:兒童接種疫苗可降低住院率

謝宗學提到,台中地區一般常規醫療沒有明顯的醫療排擠效應,但兒童急診三級檢傷候診時間拉長,一、二級檢傷不受影響;四、五級檢傷,如有輕微症狀加上家用快篩陽性、到急診欲採檢PCR病人候診時間最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兒童疫苗莫德納已經開打,兒童BNT也將要到貨,雖然疫苗無法防止被感染,但對於降低住院率和住院天數有明顯幫助。謝宗學說,根據美國CDC的觀察報告,5~11歲兒童未接種疫苗的住院率,是接種疫苗兒童的2.1倍;對於兒童接種疫苗的利弊評估,家長們可以再多做考量。

看更多:國小最多!學生確診逼近4萬 男童染疫喊「腳痛」 醫曝新冠可怕併發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謝宗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歲女童無接觸史,發燒40℃ 熱痙攣、腸胃炎送急診!醫一驗確診
icon
2022-05-18 16:41:57
延伸閱讀
兒童疫苗有打沒打差很大!權威醫師:染疫重症率高2倍,有疫苗就快打!
icon
2022-04-20 13:11:44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PCR陽性確診、快篩10次都陰性,哪個準? 是誤診嗎?
icon
2022-05-26 16:04:16
延伸閱讀
愛起疫起時/三寶快篩陽 媽無助倒地哭!急診兒醫寫故事 治病療心
icon
2022-05-23 16:38:14
延伸閱讀
陳仙梅痛哭!兒染疫燒41度徬徨無助 醫:兒童反覆高燒家長怕腦炎狂衝急診 塞爆將是常態
icon
2022-06-06 11:23:23
延伸閱讀
Omicron流行期兒童熱痙攣發生率增6倍!醫示警有「這些症狀」須高度懷疑染疫
icon
2022-05-09 11:04: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