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以為無症狀就沒事!這類人輕忽恐罹患肝癌 4種高風險族群要小心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12 10:00
  • 字體放大
  • 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千萬不能用症狀嚴重程度來判斷是否就醫,否則可能提高肝硬化、肝癌發生的風險。我國被診斷出肝癌者,可被根除性治療的比例大約占45%,但晚期肝癌的比例並沒有減少,醫師提醒,及早治療及定期追蹤很重要。

    看更多:嘴巴鹹鹹不是肝火旺!味覺異常小心五臟生病 養肝茶喝錯恐越喝越虛

     

    B肝健康帶原者可能罹癌 這些高危險群要注意

    根據研究發現,突變的B肝病毒可以躲避免疫,藏身於肝臟中,抽血也不易發現;而B肝健康帶原者仍可能會罹患肝癌,超過50歲、男性、有家族肝病病史、體內可測到病毒者,都是肝癌高危險群。

     

    現在B型肝炎病毒的治療有健保給付,目前以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為主,長時間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可以減少病人發生肝硬化、肝癌、死亡與肝移植的風險和比例。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系主任陳建宏表示,目前所有抗B肝病毒口服藥物的治療機轉,是以抑制B肝病毒為準,若肝硬化的病人有偵測到B肝病毒,則可以接受治療,前提是要先篩檢確認自己是否為B型肝炎的帶原者,若經診斷需要接受B肝藥物治療,應遵照醫囑好好接受治療,不需接受治療者則按固定時間追蹤即可。

    看更多:肝癌高居全國癌症死因第2名!醫師曝5危險因子,預防肝癌要這樣做

     

    避免走上肝癌不歸路 慢性B肝應積極治療

    急性B型肝炎可能演變成慢性B型肝炎,一般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可能發生疲倦感、黃疸腹水、食道靜脈瘤出血,甚至出現肝腦病變。

     

    高醫附院副院長暨肝膽內科教授戴嘉言表示,不讓慢性B型肝炎變成肝硬化,甚至衍發肝癌,目前治療方式靠口服藥物能有效抑制病毒,不過因為要讓B型肝炎表面抗原全部消失,所以吃的時間要久。

     

    治療B型肝炎最重要的就是把病毒控制下來,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指出,一般希望透過預防讓健康的國人不要得到B型肝炎,打疫苗成為非常重要的策略。至於年紀較長的人,由於早期沒有機會接受疫苗接種,則是把已感染B型肝炎的慢性患者找出來為原則。

     

    醫師提醒病友務必遵從醫囑服藥,防止復發,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一定要特別注意平常的追蹤,千萬別等到出現症狀才就醫,務必確保肝臟健康。

    看更多:90歲阿公肝腫瘤消失原來是用這2招 醫曝無法手術者相對安全選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別以為無症狀就沒事!這類人輕忽恐罹患肝癌 4種高風險族群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