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魔術先驅郭安迪肺腺癌過世!早期無症狀,醫籲3種人早期篩檢

許寶仁 報導 2022/05/12 12: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被譽為「台灣魔術先驅」,也是粘立人和劉謙的啟蒙老師郭安迪,傳因肺腺癌第四期病逝,享壽60歲,消息傳出,他的親友和粉絲都哀傷不已。醫師指出,肺腺癌早期沒有症狀,因此很難發現、診治,有3種人最好透過健檢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看更多: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聲殺手 有症狀已晚期

曾為周潤發、周星馳電影做賭術指導的「安迪老師」,17歲就從香港來台灣發展,民國70年代紅遍台灣大街小巷,近年回到香港發展,他的女兒郭繐綺週二(5/10)在臉書發文表示,父親郭安迪因肺腺癌第四期化療不治,引起一片感傷哀嘆。

 

衛福部臺中醫院胸腔內科博士醫師鐘威昇指出,台灣每年新增肺癌人數約1萬5000人,其中肺腺癌約佔6成,男女比例分別為52%、48%,各約一半;根據國民健康署2019年最新癌症報告指出,台灣男、女性的肺癌發生率皆位居第2名,但死亡率卻雙雙高居第1,主要原因是肺癌早期並無症狀,患者很難自覺就醫。

 

逾半數肺癌患沒吸菸 女性更達9成

鐘威昇醫師說,於以往民眾認為抽菸與肺癌的關係密切,但在台灣約有50%以上的肺癌患者並無吸菸史,女性患者更超過90%從不抽菸。分析現今肺癌的病因主要包括基因的不穩定性與遺傳關係,以及環境因素,如二手菸、空汙、油煙,或醃製、油炸食品等。


醫師也指出,台灣肺癌分期比例佔比最高的是第四期患者,約45%,其次則是第一期患者,33.45%。但由於早期肺癌幾乎全無症狀,若不是透過篩檢,多數是在疾病晚期才驚覺罹癌。

看更多:4種咳嗽恐是癌!醫教咳嗽時間分辨病因 1招「無痛咳痰」學起來

 

LDCT是利器 高風險群建議健檢

鐘威昇醫師表示,目前臨床上用來診斷肺癌的利器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比傳統的胸部X光具備更高的敏感性。他建議3類民眾可考慮接受LDCT的篩檢:
1.年齡在50至80歲且抽菸超過30年;或目前仍抽菸或戒菸時間不超過15年者,尤其以60至75歲最具效益。
2.有肺癌家族史
3.有肺病史如慢性阻塞性肺疾,或氡暴露特定職業暴露者,如石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醫師也強調,如果是患有嚴重疾病或無法根治性癌症的民眾,或非吸菸者,並不建議接受LDCT的肺癌篩檢。治療上,由於化學藥物對肺腺癌晚期的治療成效有限,目前醫學上發展出口服標靶藥物和免疫療法,可透過精準醫療掌握治療先機。

看更多:健保不給付癌症新藥又沒錢怎麼辦?病友團體提「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粘立人臉書
◎ 諮詢專家/鐘威昇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主播張瑞玲驚傳乳癌逝,「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免疫療法都試了」醫:這型癌末期較棘手
icon
2022-10-27 14:15:00
延伸閱讀
治癒癌症先養好腸道!研究證實:腸道菌會影響癌症治癒率 名醫曝5種癌症最適合免疫療法
icon
2020-11-30 09:00:00
延伸閱讀
蕭彤雯「不抽菸」確診零期肺癌!每年都有檢查為何會罹癌?
icon
2021-03-22 15:00:00
延伸閱讀
每54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高齡得肺癌該放棄治療嗎?
icon
2021-01-08 14:29:08
延伸閱讀
「最險惡肺癌」幾乎活不過1年!醫師呼籲只要做1件事就能預防
icon
2020-01-07 15:13:00
延伸閱讀
35歲女確診0期肺腺癌!早期肺癌零症狀 1檢查揪出無痛、無感肺腺癌
icon
2021-04-07 11:14: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