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是「控八控控」骨刺壓迫!這種腳麻感冒後發生,大人小孩都可能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12 19:20
  • 字體放大
  • 不是「控八控控」骨刺壓迫!這種腳麻感冒後發生,大人小孩都可能

    32歲的吳小姐平時健康狀況良好,大約3週前開始有發燒及感冒症狀,痊癒後沒多久,手腳竟感覺麻木,她以為是神經壓迫,找了坊間的整復師「喬一喬」,沒想到幾天後症狀沒改善,反而越來越無力,甚至走路不穩常跌倒,她才覺得不對勁,趕緊就醫。另一個案例是10歲的小明,也是在感冒後幾天,雙腳感到刺痛而且無力,起初家屬沒放在心上,以為是之前的感冒還沒完全好,沒想到幾天後小明的手也漸漸無力,家屬才覺得緊張,急忙帶去找醫師。

    看更多:嚇人!脊椎側彎1 年彎10度 不僅腳麻背痛,嚴重會擠壓心肺 注意3個警訊
     

    2~4週前曾有過細菌或病毒感染

    這2個案例經醫師檢查後,都是罹患了格林─巴利症候群。什麼是格林─巴利症候群?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邱于禎醫師表示,這是一種因免疫系統侵犯周邊神經,而造成神經發炎的一種急性病變,臨床上相當罕見,比較常出現在健康的年輕人或長者身上。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伯誠則表示,在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兒童的發生率低於成人,大約每10萬人中有0.34至1.34例,男女比例約為1.5比1。這個病症有前驅感染的特徵,約2/3患者在2~4週前曾有過感染,大部分是急性感染症,例如感冒、急性腸胃炎、病毒或細菌感染,少數則是注射疫苗、手術後、創傷及骨髓移植後發生。

    看更多:做「二郎腿」拉筋可解腰痛腳麻屁股痛 久坐久站 不愛運動的人更需要

     

    侵犯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

    格林-巴利症候群會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典型發病症狀會有幾天到一個月的漸進式病程,多數病人先出現下肢麻木無力,再蔓延到上肢,通常是兩側對稱性發生;肌肉無力從輕微的走路困難到四肢癱瘓、吞嚥或呼吸困難都有可能,也可能會有複視、顏面神經麻痺、口齒不清等症狀。臨床診斷方式是電生理檢查與檢驗腦脊髓液,另外在兒童脊髓核磁共振檢查,會在脊髓神經根呈現顯影劑加強的現象,也可作為診斷的輔助工具。

     

    醫師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的治療包括支持性治療及免疫治療。支持性治療如血漿置換術,主要是提供良好的心肺支持與預防併發症,免疫治療則如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目的在加速恢復,減少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患者在治療後大多可以改善或痊癒,但仍有少部分患者會遺留神經後遺症,嚴重者甚至死亡,死因多為呼吸衰竭、敗血症、肺栓塞與自律神經失調,因此不可小覷。

     

    80%患者有四肢或背部肌肉刺痛感

    洪伯誠醫師表示,80%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會有四肢或背部肌肉的刺痛感,但神經理學檢查感覺神經大多正常;46%會影響腦神經、其中以顏面神經最常見,10~20%病人會出現呼吸衰竭,需要呼吸器輔助;51%的病人會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常見的自主神經失調包括心律不整、高血壓或姿勢性低血壓、尿液滯留、麻痺性腸閉塞、異常出汗等;超過90%的病人在發病後第2~4週症狀最嚴重,接下來會有幾週到幾個月不等的恢復期。

     

    邱于禎醫師則提醒,很多民眾在「控八控控」廣告的強力放送下,以為腳麻無力就是因為骨刺壓迫到神經所引發;要注意如果手腳麻、無力的症狀在幾天內逐漸惡化,一定要趕快到醫院尋求診治,才不會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看更多:周杰倫疑「心臟出問題」吊點滴求救!醫:6狀況須緊急就醫 2原因手麻喘不過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長庚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