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壓、尿蛋白超標2年不理, 40多歲科技業菁英洗腎,這數值是關鍵!

許寶仁 報導 2022/05/16 15: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林先生是40出頭科技業高階經理,最近因為全身無力、走路會喘,飯也吃不下,體重驟減來到門診就醫,問診得知,原來他連續2年的健檢報告都血壓高出標準、腎絲球過濾率逐漸降低,且有蛋白尿的情形,但因工作太忙不以為意,醫師透過超音波一看腎臟已經萎縮,肌酸酐已到14mg/dl,且嚴重貧血,只好建議他開始洗腎。

看更多:不是「控八控控」骨刺壓迫!這種腳麻感冒後發生,大人小孩都可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臟是個沉默器官 前兆高血壓常無症狀

2年沒注意血壓竟然會變成洗腎?而且患者才40多歲,年紀並不大。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表示,這是個令人遺憾但並不罕見的案例。她說,腎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常常受到很嚴重的傷害但症狀都不明顯,這名患者可能自認還年輕,輕忽了健檢報告上的紅字;事實上,定期抽血驗尿,了解腎臟健康狀況是必要的;此外還有一個十分重要,卻也容易被輕忽的點,則是控制血壓。

 

楊雅斐醫師說,腎臟是由很精緻的血管叢構造,每天要處裡很大量的血液,對血壓的變化很敏感,若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會使得蛋白尿增加,腎臟的小血管收縮、腎絲球硬化,造成腎功能損傷;相反的,若血壓不足時,腎臟會缺氧壞死,所以控制好血壓是保護腎臟最重要的處置之一。

看更多:6歲輕症確診童喊「腳痛走不動」竟是橫紋肌溶解症 醫籲兒童確診這些症狀有危險

 

新版治療指引 高血壓標準下修為130/80 mmHg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也表示,血壓、尿蛋白超標卻不理會,的確可能在2年後演變為必需洗腎的地步。

 

事實上,台灣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才於本月出爐,將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心血管風險、高血壓目標器官病變,高血壓閾值從原來的140/90 mmHg下修為130/80 mmHg,其餘無風險病患維持高血壓閾值140/90 mmHg,確立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或高度心血管風險者,新的指引甚至建議可考慮將收縮壓降至120 mmHg以下。

 

陳玠宇醫師說,高血壓會造成動脈狹窄、硬化,腎臟的過濾膜被破壞,當確立高血壓的診斷時,如果是高風險族群或已有心腎病變,就該即刻介入藥物治療,生活飲食型態也必需要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玠宇醫師指出,蛋白尿是腎臟早期受損的警訊,但除了尿液中的尿蛋白,還要抽血檢查肌酸酐,並換算出腎絲球過濾率(eGFR),才能更精準判斷腎臟功能狀況,其中eGFR尤具指標,臨床上有些患者肌酸酐正常,換算eGFR卻異常,不到60,必需特別注意。他建議40歲以上成人,尤其若有家族史,應該時常監測自己的血壓變化,當檢健數值出現警訊時,更需要天天量測血壓,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如果還無法妥適控制,就要尋求就醫治療。

看更多:空氣差易心臟病死亡!醫曝總死亡率飆100% 5招解決居家空污

 

健檢數值超標不可輕忽 必需調整生活飲食

楊雅斐醫師強調,控制高血壓腎病變的第一個步驟即為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減重;調整飲食習慣,低鈉、低糖油、少喝酒;增加運動量等,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要考慮藥物治療。陳玠宇醫師則進一步指出,根據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每減少1克鈉鹽攝取,平均可減少收縮壓2.5 mmHg;每減重1公斤,可減少1 mmHg;多蔬果、少脂肪的得舒飲食(DASH diet)可減少10至12 mmHg;規律運動可減少3至7 mmHg;減少酒精攝取可減少2至4 mmHg;另須戒菸使血壓維持穩定,減少浮動。

 

醫師並且強調,高血壓是造成末期腎病變常見的原因,血壓的控制影響腎功能惡化的速度,不管有沒有腎病都要注意血壓控制。40歲以上民眾尤其有高血壓或心臟病家族史,應重視居家血壓,如果健檢報告出現警示,更不可輕忽,遵行「722」原則天天量血壓,方法是連續7天每天量,每天2回早晚量,每回2次間隔約1分鐘,居家血壓可以在就醫時提供醫師準確治療的評估參考,而不是當健康出現警訊時,把自己交給醫師開藥置身事外。

看更多:高鈉飲食超傷腎!醫盤點6種地雷食物 小心造成腎臟負擔、增加高血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雅斐醫師.陳玠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術前體能訓練真的可加速康復!「怡樂適療程」全球200家醫院熱推
icon
2019-12-24 15:59:54
延伸閱讀
維生素D補太多竟易失智!這樣補最安全 腎臟科醫急壞,怕病患不敢吃、易骨折
icon
2022-08-30 13:48:35
延伸閱讀
不要當洗腎一族!腎臟醫親授「保養腎臟8原則」4種食物絕對要少吃
icon
2022-03-22 11:22:50
延伸閱讀
洗腎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腎臟科醫師揭2原因,腎友風險更高
icon
2021-06-16 09:34:34
延伸閱讀
手術前服用保健食品恐增風險?醫:術前2周前應先暫停食用
icon
2021-08-24 15:03:48
延伸閱讀
罹糖尿病20年險失明,用對胰島素拾信心!醫破解迷思 揭控制血糖3妙招
icon
2022-07-08 18:36: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