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輕人中風比例飆3倍!醫示警腦動脈瘤破裂50%昏迷死亡 早期無症狀「這指標」最常被忽略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18 16:16
  • 字體放大
  • 日本知名男主播河村亮14日因腦出血病逝,享年54歲,消息來得突然令人震驚。而腦中風也是國人常見的疾病,醫師提醒,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抽菸、不運動及生活壓力過大等,一旦發作最嚴重可能死亡或是昏迷。

    看更多:日本名主播河村亮腦溢血病逝!醫揭危機埋伏已久,黃金3小時救命

     

    兩大原因造成腦出血 腦動脈瘤破裂致死率高

    台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指出,國人常見罹患腦中風,主要原因在於國人壽命愈來愈長,三高盛行率也愈來愈高,導致腦中風發作的機會愈大,在過去幾十年中,腦中風長年盤踞國人十大死因的第4名。

     

    一般俗稱的腦中風,可分成「出血性腦中風(又稱腦出血、腦溢血)」與「缺血性腦中風(又稱腦梗塞)」,中風的症狀有臉部表情不對稱、單側手腳無力麻木、口齒不清或意識昏迷,而出血性腦中風經常導致腦壓升高,較容易出現頭痛、嘔吐的症狀,造成的原因有兩種,一是腦部微血管因老化或高血壓而破裂,或是動脈瘤血管破裂。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表示,腦動脈瘤與主動脈瘤類似,在未破裂時,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但當腦動脈瘤破裂,患者會感受到爆炸性頭痛,有50%的病人可能因此昏迷或死亡。

     

    年輕人中風比例飆3倍!醫示警腦動脈瘤破裂50%昏迷死亡 早期無症狀「這指標」最常被忽略

     

    年輕人也會中風 比例成長變3倍

    高醫附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醫師林志隆指出,近年由於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年輕型(45歲以下)中風,從原來的6%提升到18%,即成長為原來的3倍。

     

    年輕人的出血性中風,主要與高血壓有關,還有血管異常、動脈瘤、動靜脈畸形瘤等原因;年輕型的缺血性腦中風,主因也跟三高脫離不了關係,女性服用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避孕藥,或是民眾患有風濕免疫跟血管的疾病,亦會造成腦梗塞。

    看更多:納豆爆一夜換7次尿布!中風後尿失禁兩年存活率較低 類瘦肉精藥可改善症狀

     

    張效煌表示,血管阻塞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心臟因為心律不整或其他原因產生血栓,導致心臟內的血栓打到腦部血管,塞住腦血管循環造成;另一種則是因為腦血管本身因為動脈硬化而狹窄。

     

    預防腦中風做好3件事 這指標常被忽略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表示,日夜作息顛倒或是作息不正常,或是生活型態有壓力,都會造成血管性事件發生,最常被忽略的指標就是高血脂。

    看更多:小心壞膽固醇造成心肌梗塞、中風!醫曝6方法向高血脂說再見 血脂不再失控

     

    想要預防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表示,最重要的是改變可調整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必須控制達標、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與運動習慣,不要抽菸。

     

    醫師也提醒,腦中風在早期都是沒有症狀,只有靠體檢才能夠早期發現,積極治療,降低死亡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年輕人中風比例飆3倍!醫示警腦動脈瘤破裂50%昏迷死亡 早期無症狀「這指標」最常被忽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