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靠「自然感染病毒」產生抗體,等於打疫苗?醫揭「危險後果」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5/23 11:00
  • 字體放大
  • 靠「自然感染病毒」產生抗體,等於打疫苗?醫揭「危險後果」

    新冠大流行,衍生出的問題也五花八門。有些人沒打疫苗,想單純靠Omicron病毒自然感染後產生抗體,當成「護身符」;對此醫師提醒,這樣太不可靠且危險,不能把自然感染後,當作自己已經打完疫苗。

     

    自然感染病毒=打疫苗?

    你是否認為,不用打疫苗,一次又一次的自然感染,就相當於打了1劑、2劑、3劑疫苗了?這個觀念,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並不同意,且大錯特錯。他表示,早在2020年,新冠疫苗尚未出現前,就有不少文章指出,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不夠高、不持久,且3個月後有些只剩下不到18~20%抗體,這時只要遇到新的變種病毒,身體很快又會被入侵。

    看更多:兒童重症併發腦炎增加!專家提醒8大前驅症狀 超過「這體溫」快就醫

     

    靠自然感染後產生抗體當「護身符」?不可靠!

    黃軒說明,Omicron病毒有2大特色:一是99%無症狀或輕症,二是Omicron病毒變異太快,容易產生「重複性感染」。而重複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又是無症狀輕症患者,他們體內所激發的免疫力本來就不高,只要Omicron有稍微突變點,又很容易再次攻破。

     

    且又如何保證,再次新的攻破、又再新的感染,突變新的變種病毒,難保後遺症不會更長更久。黃軒直言:「不可以故意染疫,這是危險!」

    看更多:主播染疫自曝輕症「痛苦6症狀」!如何分辨自己是輕症或中重症?1情況小心變重症

     

    未打疫苗自然感染後,恐容易被其他變種病毒再侵襲

    他進一步引述一篇發表在2022年5月18日《自然》國際期刊的文章,其主要提醒大家,未接種疫苗者,即便受Omicron自然感染後,仍然有危險,可能容易被其他COVID-19變種病毒再次感染。

     

    研究人員實驗中有COVID-19原生株、Alpha、Delta和Omicron 4種病毒,他們測試未接種疫苗和有打疫苗,其上升的中和抗體,除了對Omicron病毒有效抵抗之外,其他變種病毒是否也有效?實驗得出以下3個結論:

     

    ①未接種疫苗者,其中和抗體在其他的變種病毒感染時,呈現出來的水準很低。

    ②有接種疫苗的,中和抗體可以在其他變種病毒感染時,仍然有效抵抗病毒感染。

    ③已接種3劑疫苗者,若被Omicron病毒突破性感染,那麼其所產生的中和抗體,除了加強原本由疫苗接種產生的抗體外,也會提高有效抵抗其他變種病毒感染,科學家稱之為「綜合免疫力」。

    看更多:小孩確診居隔,大人該怎麼做?醫師列「4類藥物清單」 警覺就醫5警訊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靠「自然感染病毒」產生抗體,等於打疫苗?醫揭「危險後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