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主播染疫自曝輕症「痛苦6症狀」!如何分辨自己是輕症或中重症?1情況小心變重症

朱育嫻 報導 2022/05/18 16: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高峰還沒到,單日確診人數持續升高,不少名人確診之外,連主播台也淪陷!三立新聞部已累計5名主播確診,其中主播張齡予在臉書透露自己染疫的病況,自覺比一般感冒還嚴重,即便輕症也很不舒服。若染疫在家,該如何分辨自己是輕症、還是中重症?

看更多:單日確診飆破8萬5!增41死 最年輕只有2歲 指揮中心公布死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症狀比普通感冒還嚴重不再相信「COVID不過就是感冒」

三立主播張齡予在臉書提到,自己已經開始7+7隔離,也透露染疫後的個人感受,她說「比過去普通感冒嚴重很多,所以不要再相信『COVID不過就是感冒』這種話,我相信即便是輕症也會非常不舒服。」

 

張齡予說,自己一開始播晚間新聞,感覺最後快沒聲音、發聲很吃力,還有些微咳嗽,回家之後快篩陽性;沒想到一夜之後病況變化很快,「我現在完全沒有聲音、喉嚨沙啞刺痛、咳不出痰、胸悶胸痛、後腦勺像被棍棒打過腫起來那種痛,全身痠痛無力,不過還沒有發燒。」

 

示意圖/TVBS

 

確診在家不舒服,如何分辨自己是輕症、還是中重症?

專家都說,Omicron的症狀就像感冒一樣,針對張齡予說明的痛苦症狀,有可能是輕症偏中症嗎?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傳染病防治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表示,那些都是Omicron的標準症狀,一個病毒的感染一定有比較常見的症狀,但這些症狀嚴重不代表是重症,以目前輕、中、重的區別,她算是輕症。

 

黃高彬進一步說明,中症患者的症狀,會有明顯肺炎跡象,有明顯咳嗽、呼吸急促、胸悶不舒服等;重症的話,會嘴唇發白、喘不過氣、胸悶很厲害,且X光照起來肺部已經有白掉的現象,類似成人型呼吸窘迫症候群,這時血氧濃度也會開始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清冠缺貨!防疫茶要喝哪一種?專家推這3款:削弱病毒、強化免疫不胸悶

 

如何避免輕症變中重症?

要注意的是,輕症也有可能變中重症,該如何避免病況往中重症發展?黃高彬提醒,確診者一定要有充足的休息,多補充水分,若有特別強烈不舒服的症狀,就吃一點藥緩解,例如:頭很痛的話,可以吃一些止痛藥比較舒服,這樣也比較不容易變重症。

 

他強調,若長時間都覺得很不舒服,變重症的機會就比較大,因為患者自己會擔心,開始想東想西,再加上頭痛又睡不著,接著病況可能就會惡化。所以,若出現染疫症狀,必要的時候吃一些對症藥物緩解症狀,比較不會變成中重症。

看更多:與疫共存/3種成藥、2種水快備起來!輕症居家照護怎麼辦?藥師曝「緩解新冠肺炎輕症指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齡予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高彬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土中重症增1人!重覆感染Omicron不同變異病毒更嚴重?丹麥200萬人研究有答案
icon
2022-04-04 15:17:47
延伸閱讀
打疫苗根本沒用?前台大醫親算數據:「接種疫苗者中重症發生率明顯較低」
icon
2022-04-29 12:01:37
延伸閱讀
5/18起65歲以上快篩陽即確診!確診住院收治原則再調整:以中重症為主
icon
2022-05-17 14:40:00
延伸閱讀
騎車不用戴口罩!口罩禁令、國際交流6類人入境放寬 空曠處工作者也免戴罩
icon
2022-07-19 15:20:00
延伸閱讀
單日確診飆破9萬,中重症增加191人!指揮中心提醒:2症狀小心併發腦炎
icon
2022-05-19 14:40:00
延伸閱讀
染疫後也會頭痛,它與一般頭痛有何差別?神經科醫師曝5妙招減少頭痛發生
icon
2021-06-11 15:13: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