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陳時中康復出席記者會!北區疫情趨緩調降專責病房數 同時放寬全國陪病限制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6/24 15:30
  • 字體放大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24)公布國內新增45,767例COVID-19確定病例,另新增152例死亡,疫情持續趨緩。指揮官陳時中在染疫2周後,快篩終於呈現陰性,親自主持記者會,同時宣布北區因疫情趨緩,即日起調降專責病房數,也放寬全國陪病限制。

    看更多: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診後爆「身體有狀況」50年老菸槍,醫界憂重症高危險群

     

    新增1例到院前死亡、1例橫紋肌溶解死亡病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死亡案例年齡在10多歲到90歲之間。其中一名12歲男童患有先天性肌肉疾病,6/21上午頭痛仍去上學,但午後就出現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半小時就陷入昏迷被緊急送醫,不過到院前就沒有生命跡象,在急診搶救無效,驗出COVID-19陽性。因他病程中沒有出現新冠感染的急性症狀,也沒有MIS-C症狀,很難判斷死因是否與染疫直接相關,但仍列入COVID-19死亡案例。目前累計共有6例是在家中死亡或到院前死亡的兒童案例。

     

    另外一名19歲男子患有氣喘,打過兩劑BNT疫苗,5月初出現四肢無力、肌肉痠痛情形,6/5因走路喘現象加劇就醫,驗出COVID-19陽性,住院後肌肉酵素、肝指數都上升,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和急性肝炎,經治療後雖一度好轉,但6/18意識不清、休克、血壓下降轉進加護病房,隔天使用葉克膜,但仍不幸在6/20過世。

     

    陳時中新冠症狀骨頭酸 第一時間想到終於染疫

    陳時中表示,得知染疫時,他第一個想法是終於染疫,自己不是故意剛好在這個時間點染疫,但這個時機的確死亡率相對低、整體的整備完善,對民生的傷害也降到最低。而隔離結束後,擔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會帶來不必要風險,所以維持自主做快篩,今天早上終於只有一條線(陰性)。

     

    他也表示,這次指揮中心多人染疫,每個人狀況都不太一樣,他該有的症狀都有,程度從中度到輕度不等,症狀平均在3天左右,但他只有吃西藥,並沒有服用新冠一號。陳時中說,他的症狀是「有發燒,但是不到38℃、骨頭酸,但不到爬不起來的程度,只有咳嗽時骨頭很酸」,隔離期間他也沒抽菸,或許這對復元也有幫助。而他自認自己戒菸成功,連太太和機要秘書都承認他戒菸成功。

    看更多:陳時中快篩陽確診!身體狀況曝光 居家照護「7+7」

     

    7月底可望低於萬例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今日新增45,767例確定病例和152例死亡,比前一天都還低,至於何時會降到每日萬例以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參考香港和韓國疫情趨緩,台灣的疫情也緩升緩降,7月底有機會降到每日萬例以下,不過這需要人流配合,例如適當的聚餐條件,人流不要太多。

     

    指揮中心公布多項新措施

    此外有鑑於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宣布放寬探病和陪病措施,原本規定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高雄市、花蓮縣等6縣市醫院,除例外情形,暫停探病的限制,自即日起全國都有條件放寬。

     

    全國醫院的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呼吸照護病房、精神科病房、慢性病房及兒童病房等區域,得開放探病。探病時段為每日固定1時段,每名住院病人每次至多2名訪客為原則。探病者應出具探視當日採檢的抗原快篩陰性證明。若為「完成疫苗追加劑接種達14天以上」或「確定病例符合解除隔離條件,且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15天以上至3個月內」,得免除篩檢。

     

    陳時中康復出席記者會!北區疫情趨緩調降專責病房數 同時放寬全國陪病限制

     

    此外,考量北部地區疫情漸緩,專責病床空床率偏高,台北區500床以上急救責任醫院開設專責病床,從原來的20%~30%彈性調整為10%~15%;200~499床的醫院,專責病床開設比例從10%~20%彈性調整為5%~10%。

     

    65歲以上打疫苗送500元延長到7月底

    而為鼓勵長者接種疫苗,65歲以上不管打第幾劑,都可拿到500元和兩劑快篩政策,原定到6月底止,現也延長到7月底止。

    看更多:BA.4、BA.5症狀更不舒服!呼吸困難增3倍、住院率飆50% 這些年齡層最嚴重

     

    陳時中康復出席記者會!北區疫情趨緩調降專責病房數 同時放寬全國陪病限制

     

    7月1日起,也開始實施第三輪家用快篩抗原試劑實名制,民眾可持健保卡購買,陳時中強調,快篩實名制暫時還不會退場,會加快輪的速度,並提升公費提供的比例,讓快篩更容易取得。未來也會針對住宿型機構,要求例行性快篩,及早抓出感染者給藥,降低死亡風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陳時中康復出席記者會!北區疫情趨緩調降專責病房數 同時放寬全國陪病限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