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安倍晉三遭槍擊不治!日本在位最久的友台首相,曾過勞吐血、因「這病」退位

丁彥伶 報導 2022/07/08 16: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早上在奈良為黨員助選在街頭演講時,遭遇殺手持霰彈槍在3公尺近距離槍擊兩槍,從受害現場照片發現,其中一槍疑似擊中胸部。據日本媒體消息指出,搶救時安倍心跳和呼吸皆停止,因傷勢嚴重已經轉送到大醫院,狀況危急,台灣時間下午4點多宣告不治。這位日本在位最久的前首相,因為過勞曾經當眾吐血,最後因為潰瘍性大腸炎而退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槍擊現場畫面,安倍晉三被槍擊倒地(左圖)。右圖是殺手隨即遭到壓制畫面。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他兩度組閣,第一次在2006年9月26日到2007年9月26日上任366天,但因健康因素退位。2012年12月26日到2020年則是第二次組閣,總計在位3,188天。他在位期間友好台灣,原訂7月要拜訪台灣。

看更多:安倍晉三「潰瘍性腸炎」復發辭首相 反覆腹痛、無痛血便快就醫!

 

最浪漫首相,寵妻無極限

被稱為「最浪漫首相」的安倍是出名的寵妻首相,和小7歲的名門太太結婚35年,膝下無子女。在位期間安倍夫人多次涉醜聞,包括在IG發祼男照、擔任學校名譽院長賤賣土地,在國會中多次被拿出來討論,而護妻無極限的安倍還在國會痛斥在野黨員:「我太太不是公職人員,你們把她當成犯人令我很不高興。」

 

日媒報導安倍身中三槍,頸部和胸部都中彈

據日媒報導,安倍這次遭刺受槍擊,他的傷勢包括右頸部受槍傷出血,左胸也是皮下出血。在槍擊之初他原本還有意識,但隨著槍擊時間,後來已經呈現心肺停止的狀態。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蕭雅文受訪時表示,這兩個部位都可能危及到心臟大血管,左胸中彈會傷及心臟,或造成肺部嚴重穿刺傷,都可能造成立即危險。

 

尤其外傳安倍晉三是遭霰彈槍攻擊,蕭雅文表示,由於霰彈槍是多發子彈一起噴發,子彈射入體內,會在身體造成穿入行徑傷害以及爆裂時的兩種傷害,較一般槍傷對身體的殺傷力更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安倍晉三助選演講時(圖中),凶手在他背後被同框拍到。

 

林口長庚醫院外傷急症教授級主治醫師傅志遠受訪時也指出,槍傷為「穿刺傷」,致命風險非常高、須積極搶救外傷。如果傷及心臟、腦等重要部位會情況堪憂,但倘若能即時搶救、止血,發生奇蹟機會也很高。可惜最後轉送醫院仍不治死亡。

 

安倍在位期間健康多次亮紅燈

其實攤開安倍過去的記錄,發現他曾多次健康出狀況。在位期間曾因日本暴雨災情,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難解,安倍晉三連續147天沒有休息、不斷工作,傳出因為過度勞累,兩度被媒體報導在首相官邸辦公室內吐血,後來到慶應大學附設醫院,待了7.5小時進行嚴密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兩度因潰瘍性大腸炎辭去首相一職

安倍晉三在2020年8月28日辭去首相一職,原因是潰瘍性大腸炎,他在2007年第一次退位也是因為相同的疾病。潰瘍性大腸和和克隆氏症皆為「發炎性大腸炎」,都是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大腸炎。兩者症狀相似,經常會被混淆。

看更多:放任「腸道發炎」小心癌變!一直拉肚子…恐是免疫系統異常 醫詳解發炎性腸道疾病

 

潰瘍性大腸炎和克隆氏症都是發炎性大腸炎,常被混淆

兩者的主要症狀都是會持續腹痛、長時間慢性腹瀉,如大便次數增加、大便質變稀、軟或水瀉,血便、黏液便;有些伴有發燒、白血球增加、疲倦等症狀。但其實兩者侵犯處不同,潰瘍性大腸炎發炎處在淺層的黏膜層,而克隆氏症則好發在整個腸壁,侵犯更深層。

 

潰瘍性大腸炎的病灶多是從直腸往內進到大腸,而克隆氏症則是從口腔到肛門都可能有病灶,但常見好發在小腸或大腸,呈段落性發炎病灶。

 

發炎性大腸炎過去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和藥物,而且症狀不典型,常誤為一般的感染性腸炎,患者常拖好幾年才能確診。近年來有更多的生物製劑藥物幫助控制病情,而糞便移植也是被期待有效的治療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長期腹瀉、貧血?6大警訊,別讓「發炎性腸道疾病」變腸癌

 

 

◎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達志影像美聯社
◎ 資料來源/綜合報導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驚傳吐血就醫?哪些原因會讓人吐血?醫師點出消化道潰瘍、肝硬化及酗酒的人得小心
icon
2020-08-17 13:26:00
延伸閱讀
台大癌醫教你:「1個動作」測出你最近壓力有多大,有沒有過勞?
icon
2020-08-24 17:15:00
延伸閱讀
心好累!不想起床上班、忘東忘西…上班過勞族必學《半澤直樹》5種職場紓解術
icon
2020-10-12 15:20:00
延伸閱讀
他喝一輪「深水炸彈」後竟吐血!醫警告:喝酒時別吃這些
icon
2019-12-23 16:47:24
延伸閱讀
6旬男股市慘當韭菜 藉酒澆愁竟吐血 醫驚見胃與食道粘膜撕裂
icon
2021-08-11 13:56:23
延伸閱讀
喝酒催吐超危險!30歲男星吐血昏迷,竟發現食道穿孔!死亡率高達50%
icon
2022-07-20 13:34: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