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放任「腸道發炎」小心癌變!一直拉肚子…恐是免疫系統異常 醫詳解發炎性腸道疾病

朱育嫻 整理 2022/02/10 10: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經常腹瀉跑廁所?別以為只是普通拉肚子而已,小心可能是「發炎性腸道疾病」。醫師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以前是罕見,但現在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以下就讓醫師詳解什麼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看更多:急性腹瀉、慢性腹瀉可能是疾病前兆,日常要注意排便習慣改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成因為何?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周莒光說明,「發炎性腸道疾病」就是免疫細胞會一直去攻擊腸道的上皮結構,導致腸子發炎,反覆發炎之後就破損,包含會一直出血,造成腸道變形、阻塞等問題,所以根本原因是免疫系統的疾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分哪幾種?

周莒光表示,目前最常見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有2種,一個是克隆氏症,另一個是潰瘍性大腸炎。他解釋,潰瘍性大結腸炎主要是從肛門口起,直腸到大腸的發炎,所以主要特徵就是裡急後重,因為腸子腫起來,或大便有血,再者會拉肚子、一直水瀉,因為發炎的關係,大腸會一直分泌黏液和水。

 

 

至於「克隆氏症」的特徵就很多元,因為克隆氏症可能在不同地方產生潰瘍,所以在上面的潰瘍,接近胃、十二指腸潰瘍可能會上腹痛,可能也會伴隨出血;到中段小腸的時候,可能在肚子比較偏中間的地方會痛;下段大腸痛的位置,也會合併一些出血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莒光強調,克隆氏症不容易診斷,因為有些克隆氏症特別侷限在小腸,胃鏡從上面檢查不到,大腸鏡從下面也檢查不到,得要去做小腸鏡,但小腸鏡不是輕鬆又容易的檢查。

 

發炎性腸道疾病會帶來長期併發症?

周莒光指出,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目的,就是希望不要導致長期併發症,因為腸子在反覆發炎的過程中,會壞掉、結痂、變形,失去功能、阻塞的時候,就不得不開刀;重要的是,反覆發炎久了,長期癌症風險上升,會增加得到大腸癌的機會。

看更多:癌症時鐘快轉!每4分20秒就1人罹癌 大腸癌連14年榮登癌王

 

另外,克隆氏症若反覆發炎,會變成全層穿孔,病人會進入一個無止境感染的階段;克隆氏症又會影響到小腸,如果小腸未來被切掉,會變成短腸症,患者得一輩子使用全靜脈營養注射。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周莒光坦言,目前還不清楚誰比較會得這些病,推測或許是飲食愈來愈西化,所以盛行率有慢慢往美國、歐洲等國家靠近。目前,發炎性腸道疾病在台灣是逐年上升,以前都是罕見病,現在門診每個月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病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

周莒光說明,輕症原則上可以吃口服藥,像是抗發炎類的藥物,也有做塞劑的劑型或灌腸的劑型,若發炎比較侷限在下段大腸,灌得到的地方可以用塞劑。

 

再嚴重一點,會使用免疫系統調節的藥物,包含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而最新這一類的藥物是生物製劑,可以直接調整免疫系統,目前有分兩類,一種是腸道專一的,一種是非腸道專一全身性的生物製劑,兩種效果都不錯。

看更多:「通便減肥」暗藏危險!蘆薈、決明子「拉肚子」變瘦…真相要小心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林宥嘉患腸躁症、器官嚴重發炎,甚至被判「無法根治」!醫曝慢性腹瀉2大原因
icon
2022-03-11 12:02:40
延伸閱讀
春天常見「腸胃炎」!營養師曝5大腸胃營養素 這些食物可以抗發炎、止腹瀉
icon
2022-03-11 15:56:08
延伸閱讀
為何會解綠色大便?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教你看懂糞便檢查報告
icon
2020-11-27 18:00:00
延伸閱讀
喝咖啡預防癌症、中風、糖尿病、失智症!3種人喝咖啡恐腸道發炎
icon
2020-06-03 10:57:00
延伸閱讀
「通便減肥」暗藏危險!蘆薈、決明子「拉肚子」變瘦…真相要小心
icon
2021-01-22 12:40:26
延伸閱讀
男童發燒、瀉不停並非腸胃炎!檢查才知罕病上身「腸道潰瘍一片」
icon
2020-03-03 17: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