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帶狀皰疹/皮蛇4大治療方針 出現神經痛後遺症怎麼辦?

  • 健康2﹒0 整理
  • 2022/07/18 17:33
  • 字體放大
  • 帶狀皰疹/皮蛇4大治療方針 出現神經痛後遺症怎麼辦?

    帶狀皰疹的治療原則是:緩解症狀、避免後續細菌感染、避免嚴重後遺症。雖然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不足以致命,但若沒有及時治療,卻可能會出現併發症或後遺症,甚至皰疹會在皮膚上殘留痕跡,就算水泡好了,也仍會留下神經痛。

     

    常見治療帶狀皰疹有哪些方法?

    1.抗病毒藥物治療

    發疹期間愈早使用,治療愈有效,最好於發疹3日內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療效。食藥署核可的藥物有Acyclovir、Valacyclovir、Famciclovir。

     

    2.止痛藥

    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可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

     

    3.類固醇

    對於發炎特別嚴重,或侵犯到眼睛的病患,可以和抗病毒的藥物搭配使用。

     

    4.口服抗憂鬱劑

    除了規則的服用止痛藥之外,口服抗憂鬱劑具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怎麼治療?

    緩解皰疹後神經痛,除了口服藥物外,以下方式也是選擇之一:

     

    1.神經阻斷術

    神經阻斷術是透過藥劑針將神經的傳導路徑阻斷,使病人不再被疼痛所苦,藥效依類別可持續半天至1個月,目前除應用於帶狀皰疹神經痛之外,也多應用於術後止痛、長期下背痛與腰痠背痛等,止痛效果較立即。

     

    2.低能量雷射治療

    可緩解神經痛及加速傷口癒合。經臨床統計,早期帶狀皰疹(發病後5天內)接受每周3次低能量雷射照射,經過追蹤,與沒接受雷射之病患相比,明顯降低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這個發現也刊登於《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現已於臨床使用。

     

    3.疼痛貼布

    皰疹後神經痛的時間與程度因人而異,年紀大的人通常痛愈久,數月至數年都有可能,可以局部使用Lidocaine或辣椒素貼布,在短期內有不錯的抑制效果。但要小心辣椒素對皮膚本身容易產生刺激,因此可能出現紅腫、灼熱等不適感。使用這類貼布或藥膏,務必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看更多

    帶狀皰疹/皮蛇會傳染嗎?水泡繞身體一圈會致命?長在3個部位很危險
    帶狀皰疹/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新冠疫情增加發病率?6大營養素要常吃
    帶狀皰疹/水泡可以刺破嗎?飲食禁忌有哪些?7招生活對策、1種維生素減痛
    帶狀皰疹/中醫3茶飲止癢消腫、抗菌消炎 「外敷祕方」止神經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帶狀皰疹/皮蛇4大治療方針 出現神經痛後遺症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