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長新冠焦慮、呼吸不順?練唱歌可改善!國際研究掛保證,增肺活量 釋放壓力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20 11:39
  • 字體放大
  • 長新冠焦慮、呼吸不順?練唱歌可改善!國際研究掛保證,增肺活量 釋放壓力

    你確診過新冠肺炎嗎?康復後是否時常感覺呼吸不順暢或容易焦慮?來唱歌吧!除了一解胸中鬱悶,還有助於訓量肺活量,改善呼吸。國際期刊日前刊登一項研究顯示,長新冠患者在接受過歌唱訓練後,在呼吸困難和情緒焦慮上得到較大的緩解;國內醫師也認同這項研究成果,認為藉由藝術的薰陶不但可放鬆心情,而唱歌本身也能改善心肺功能,是值得向新冠康復者推薦的活動。

     

    全球頂尖的呼吸醫學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日前刊登英國一項報告,研究找來150名長新冠患者,隨機單盲分配一半的人接受英國國家歌劇院的「線上歌唱計畫」,向歌劇院歌手學習發聲技巧和呼吸訓練,為期6周,以《搖籃曲》為練習曲;結果發現,接受歌唱訓練的受試者,比起接受一般照護,更能有效改善呼吸不順暢和焦慮情緒,提升生活品質。

    看更多:葉全真染疫「陽過」留下3種後遺症,指甲有條紋還會刮人!醫盤點3原因搞壞指甲

     

    好友一同高歌歡唱 紓解壓力

    根據英國數據分析,感染Omicron變異株約7%患者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有胸悶、呼吸困難或容易焦慮等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朱曦,也是和平院區「COVID-19染疫康復者整合醫療門診」負責醫師,他表示,國內也有不少患者在康復後出現呼吸喘和焦慮不安的情形,但根據臨床觀察,除了年長者原本呼吸道功能就比較差之外,許多新冠康復者的呼吸窘迫與肺功能關聯並不大,反而是情緒成分居多。

     

    朱曦主任指出,新冠確診在康復後還持續有呼吸困難的後遺症問題,主要是肺部遭病毒攻擊發炎後,導致肺活量下降;但有不少患者除了呼吸不順暢之外,還合併有恐慌、焦慮等情緒困擾,甚至性格改變、疲勞、認知功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對於這些情緒或腦神經方面的長新冠症狀,在整合門診會會診心理師或身心科醫師,從行為認知和心理諮商來著手改善。

     

    朱曦認為,對於這類長新冠症狀,拿起麥克風高歌一曲真是個好主意!以貼近本土的觀點來看,唱KTV就是很好的社交活動!呼朋引伴一同引吭高歌,增進人際互動,一掃確診隔離和防疫時的孤絕感;再者,唱歌可以讓肺部擴張,也有釋放壓力的作用,是一項值得肯定的輔助療法。

    看更多:兒童後新冠症狀湧現,話變少、恍神、下大雨就驚恐…幼童不會講 家長多注意
     

    練唱歌同時練呼吸 通體舒暢

    兼具音樂人身分的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則指出,研究中所運用的歌唱技巧訓練,是採取腹式呼吸的歌唱運用方式,與一般人在KTV的隨興唱法有所區別,他並指名歌手彭佳慧是運用這種呼吸法的箇中高手,也引來彭佳慧本尊留言表示,唱歌後「身心都會很舒暢」。謝思民也指出,儘管新冠流感化是國際趨勢,但除了病徵病程,新冠在心理及社會層面與以往的流感都很不同,新冠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也帶來不少生活壓力及焦慮的後遺症。

     

    自從2020年疫情以來,國內已有超過40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儘管近期疫情略微趨緩,但隨著國內確診人數增加,此際正是長新冠後遺症發酵的時候,在安全的社交距離與防疫措施下,以歌聲自我療癒,未嘗不是個好方法!不過,醫師也提醒,歌唱訓練只能當做輔助療法,如果感覺症狀轉趨嚴重,還是必需接受正規治療才好。

    看更多:染疫康復後頻衝急診?醫點出關鍵在這 身心調適助增免疫力「5件事」必做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刺胳針呼吸醫學‧朱曦醫師‧謝思民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新冠焦慮、呼吸不順?練唱歌可改善!國際研究掛保證,增肺活量 釋放壓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