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8天轉陰性,第12天可以同住一房嗎?睡覺要不要戴口罩?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20 16:35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8天轉陰性,第12天可以同住一房嗎?睡覺要不要戴口罩?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已經超過433萬人確診,很多確診者都採取居家照護,但也隨著確診者愈來愈多,大家可能都忽略了確診者居家隔離和自主管理的規定。讀者陳小姐提問,老公確診第12天了,住同一房間睡覺還要戴口罩嗎?醫師提醒,自主管理期間,確診者可以多人一室,但未確診者除非必須照顧確診者,還是不宜同住。

     

    確診第7天傳染力減弱,但14天後比較安全

    陳小姐提問,「老公確診第8天已經轉陰性,到現在已經第12天了,這樣在同一間房間睡覺還需要戴口罩睡覺嗎?請問老公到現在還會有傳染力嗎?」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蔡忠紘提醒,雖然確診的第7天後,大部分確診者的傳染力已經減少很多,如果要完全放心建議還是等14天之後。

    看更多:8、9月大流行?第4劑擴大開放!50歲以上打滿5個月趕快預約 曾確診需隔3個月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確診者宜保持1人1室

    而且事實上根據居家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確診者以符合1人1 室(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得多人1室。如果同住者為非確診者,必須「於同戶其他房間居家隔離」,不能同住一室。

     

    根據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如以下:

    如果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可正常生活,必須外出時,需全程正確配戴醫用口罩。

    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方(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

    避免出入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之場所。

    禁止聚餐、聚會、公眾集會或其他近距離群聚型活動。

    禁止前往醫院陪病。


    看更多:BA.4、BA.5常見症狀公布!感染直衝肺、致命性更高?專家:症狀會更嚴重

     

    所以如果本身為未確診者,與確診的先生同住一房間,即使先生戴口罩睡覺,因為睡覺一起躺在床上,無法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房間又是密閉環境,被傳染的機率大。

     

    確診者之接觸者要遵守3+4規定,完成3劑得進行0+7防疫

    提醒若為確診者的接觸者,要遵守3+4的規定,前3天居家隔離不宜外出,第4天起必須維持自主健康管理。若張小姐已完成3劑疫苗接種,得進行「7天自主防疫」規定,進行篩檢及配合相關防疫措施。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有免疫力還會二次感染?確診後需要打滿3劑新冠疫苗?次世代疫苗要打幾劑?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蔡忠紘醫師‧CDC 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及應注意事項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確診8天轉陰性,第12天可以同住一房嗎?睡覺要不要戴口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