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者失智又心臟衰竭 台大醫研究:心臟手術後智能大進步!90老翁找錢不出錯

許寶仁 整理 2022/07/27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與各種老人醫學受到關注,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調查,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輕微認知障礙者占18%,失智症約占8%,而許多心臟血管疾病也與失智症的發生有關,尤其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所造成的心臟衰竭。台大醫院研究證實,年老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透過微創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R),可顯著改善神經認知功能,研究結果近期刊登在國際知名的老年醫學期刊。

看更多:玩手遊幫你健腦益智,預防失智症!手機遊戲App還可檢測認知功能
 

心臟血管影響腦部血流與神經認知功能

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的成因大致可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2類,除了年齡,許多心臟血管疾病也與失智症的發生有關,尤其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所造成的心臟衰竭;根據臨床研究,26%鬱血性心臟衰竭患者會發生神經認知障礙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茂欣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也是一種常見於老年人口的退化性瓣膜疾病,隨著狹窄程度愈來愈嚴重,病患除了有嚴重的心臟衰竭症狀,也會影響腦部的血液灌流,進而損害神經認知功能。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R)是近年來針對老年病患發展的微創瓣膜治療手術,手術過程毋需使用傳統開心手術的體外循環機,傷口僅在一側的鼠蹊部約0.5公分,大大減少了年老病患手術過程的風險與不適。

 

台大醫院及國外的研究均顯示,TAVR手術明顯增加心輸出量及腦部的血液流量,但能否因此改善病患的神經認知功能障礙?則還未知。因此,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TAVR團隊於2015年開始針對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患,於TAVR術前、術後3個月及1年安排神經認知功能測試,總共有156位病患納入研究。

看更多:走路變慢小心是失智前兆!2大症狀成預測指標 跌倒恐加速惡化、預防有3招
 

術後失智症減1成 進步持續達1年。

林茂欣醫師指出,研究中用巴氏量表、智力測驗MMSE等測試,結果發現,術前156名患者中,有39.1%有失智症,但在術後重新測試,符合失智症定義的患者竟降低到27.7%,減少了1成多,是相當驚人的發現,神經認知功能的進步則持續到手術後1年。

 

林茂欣醫師表示,台大醫院日前收治一名90多歲失智症長者,到院時必需坐輪椅,且合併下肢水腫、呼吸喘的症狀,經診斷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在經過TAVR手術後,患者的認知功能明顯改善,走路變得有精神,數學能力也明顯提升,變得很會找錢,不會再找錯。

 

台大醫院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R團隊的研究,證實了年老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透過微創的TAVR術式,可顯著改善神經認知功能,這項研究結果近期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老化AGING-US》,受惠於這項研究的病友家屬、台大心理系主任周泰立也出席記者會,向台大醫院表達感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法式滾球」防失智、骨鬆!高齡阿公阿嬤 愛上出門運動、曬太陽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症狀」心臟在求救!心臟衰竭4階段 第4級存活率只剩50%
icon
2020-04-01 13:44:00
延伸閱讀
8旬婦人免「開心」擺脫心臟衰竭命運 術後3年全無症狀
icon
2019-10-29 17:50:00
延伸閱讀
記性差、認錯人、疑心病…失智將突破30萬人!善用失智共照整合醫療
icon
2020-10-14 14:10: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傷「心血管」!高血壓、冠心病、心臟衰竭機率大增
icon
2019-12-05 16:09:51
延伸閱讀
「他們」害死了病人!43歲熟女心臟衰竭好轉卻驟逝 醫揭真相竟是...
icon
2020-02-24 15:20:00
延伸閱讀
死亡率比癌症更高!醫師警告:4種人小心「主動脈瓣膜」奪命
icon
2020-03-30 19: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