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走路變慢小心是失智前兆!2大症狀成預測指標 跌倒恐加速惡化、預防有3招

吳詠霓 整理 2022/07/07 20: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學研究顯示,步態的速度減慢跟穩定度不佳,可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且認知功能和步態速度會隨著時間同時退化,這樣的趨勢甚至在還沒發病之前就能觀察得到。

 

走路變慢與認知退化極相關 跌倒恐加速惡化

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發現,長者步態速度的變化或減緩與認知功能退化有高度相關性,在長期追蹤性的研究中,步態速度變緩慢可以預測健康長者將來的認知退化,可能有些腦部的疾病,同時合併失智與步態不穩,像是常壓性水腦症、巴金森氏症相關的失智症、腦中風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說明,常壓性水腦症是一種腦部腦脊髓液過多的疾病,病患可能會有記憶力減退、走路不穩和小便失禁等症狀;巴金森氏症相關的失智症則可能有手抖、肢體僵硬、動作遲緩等病症,病患走路會有小碎步、往前衝、經常跌倒等現象。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科主任彭莉甯指出,研究已經發現,身智衰退症個案在腦部的海馬迴、小腦以及杏仁核等部位有明顯的結構性缺損,且在腦影像上也可以發現可能與身智衰退症有關的特定神經迴路。當海馬迴開始萎縮時,會表現出步態速度放緩,接著出現認知功能下降。

 

此外,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廖誼佳表示,研究發現認知功能的衰退和步態穩定性息息相關,而且兩者互為因果,跌倒可能會使認知衰退的速度惡化。因此,要維持健康,必須及早辨認步態的穩定性,積極控制危險因子,並且在有需求時,尋求醫療專業評估輔具的使用。

看更多:活化頭腦遠離失智!中醫師分享「多巴胺斷食法」幫大腦健康排毒

 

肌肉也會影響腦部健康 身智衰退症成預測指標

許多臨床研究的證據漸漸顯示,認知障礙和身體衰弱之間有強大的關聯,過去認為肌肉動作由腦部掌控,腦部下指令使肌肉運動,但如今證實,腦部與肌肉可以雙向相互影響,肌肉釋出的調控訊息也會影響腦部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表示,針對這種老化中特殊現象,北榮高齡醫學中心、陽明交大及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合作,分析台日資料庫,定義出新的疾病表徵「身智衰退症」(PCDS,Physio-Cognitive Decline Syndrome)。

 

根據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數據,65歲以上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人,有10%到20%會在一年後發展為失智症。彭莉甯也指出,台灣跟日本的研究都已經發現,身智衰退症的長輩更容易出現失能失智,甚至有更高的死亡風險。

 

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表示,認知功能尚未退化前即監測步態的變化,對長者十分重要,從這些觀察性研究也顯明,步態速度減緩和認知退化,可能有共同的病理機制。

看更多:9動作提升肌力!扭毛巾、走8字步 每天30分鐘輕鬆訓練靈活度

 

造成失智2主因 從3方面改善可預防

什麼原因會導致失能失智?廖誼佳表示,跌倒是造成年長者失能的主因之一,除了跌倒本身引起的創傷之外,後續因爲失能所併發的感染,也都可能增加醫療支出。王嚴鋒指出,對最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而言,缺乏運動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危險因子,不過更重要的是,這是可透過努力來改變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提醒,根據研究發現,給予活動力或認知功能逐漸開始退化的長者密集、規律的多元性介入課程,像是有氧運動、阻力運動、認知訓練,加上營養衛教,多攝取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運動,就能有效改善衰弱狀態與認知功能退化,進而預防失智症的發生,讓長者更健康長壽。

看更多:勞動不等於運動!做家事算運動嗎?心臟科醫師教你「減少死亡率」這樣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8歲阿嬤走路不穩、常跌倒竟是早期失智症!醫曝失智症10大警訊 脾氣變差也要當心
icon
2022-09-20 16:59:51
延伸閱讀
走路就能延長壽命 多加這動作更完美,半年內大腿肌肉增2成
icon
2020-03-25 15:58:40
延伸閱讀
「這樣」走路就可防失智!日本推「認知運動」,把握2條件就有效
icon
2020-02-11 12:41:00
延伸閱讀
長者預防失能、緩和失智一定要做!柯文哲大推「益口銅身操」 強化咀嚼吞嚥力也能防肺炎
icon
2020-10-26 17:54:00
延伸閱讀
阿嬌離婚了!金錢觀不同會消耗感情嗎?4個用錢觀預測未來幸福指數
icon
2020-05-11 15:06:00
延伸閱讀
失智老翁被迫宅在家,大腦加速退化了!醫師呼籲「三動」不可少
icon
2020-06-01 14: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