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活化頭腦遠離失智!中醫師分享「多巴胺斷食法」幫大腦健康排毒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17 16:06
  • 字體放大
  • 台灣失智人口越來越多,有些人擔心失智、覺得腦袋用越多就越不會失智,其實未必,想的事情太多反而讓頭腦思緒亂。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生活中難免繁瑣的事情多,要怎麼放鬆?中醫師鄒瑋倫分享大腦排毒妙招「多巴胺斷食法」,幫助你找回快樂,讓大腦重開機。

    看更多:突然忘記自己要做什麼?5關鍵看失智徵兆!大腦退化、腦霧、失智怎麼區分?

     

    鄒瑋倫指出,現在許多人網路成癮,除了上網滑手機,對其他事物都感到無趣,也有人愛喝飲料,喝到不想喝白開水,或是無法細細品味白米飯的香氣等,對生活中的小事提不起興趣,這是因為長期沈浸在許多刺激的事務中,大腦多巴胺已經過度分泌所致。

     

    如何戒掉多巴胺?鄒瑋倫表示,要讓身心沉靜,就要把慾值降低,使自己能專心做一件簡單事情,可從生活規劃的分配做起,比如一天工作6小時、搭配打2小時的遊戲,或者也可以嘗試畫畫、學塔羅牌、運動等,做一些不需要花太多頭腦的事,讓大腦休息。

    看更多:靜坐有助改善免疫力、延緩老化! 簡單7步驟就上手

     

     

    鄒瑋倫也分享自己平常結束工作後,下班回家都會讓自己獨處6個小時,若沒辦法做到時,則利用快走或冥想。快走可以讓延遲快感的腦內啡(又稱內啡肽)分泌,使身心沉澱,趁這個時候把負面情緒排掉,不要去想其他事情,重新釐清生活方向。

    看更多:年紀大忘東忘西?小心失智症找上門!醫授2+3運動 訓練腦部、穩定血壓 在家就能做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活化頭腦遠離失智!中醫師分享「多巴胺斷食法」幫大腦健康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