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卵巢癌化療拉不停無法治療 腸微菌移植重獲體力控制病情!長庚腸菌移植大成功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11 17:06
  • 字體放大
  • 卵巢癌化療拉不停無法治療 腸微菌移植重獲體力控制病情!長庚腸菌移植大成功

    50歲的女士罹患卵巢癌多年,原本治療良好,但是化療後腹瀉問題愈來越嚴重,最近一次化療更發生1天腹瀉20多次,拉到昏倒廁所,沒有體力繼續治療,影響病情控制。原來是她化療加上感染使用抗生素,導致感染「困難梭菌」,所幸經長庚醫院進行「微菌叢移植」,第二天就停止腹瀉,體力恢復後得以繼續療程。長庚目前已完成百例微菌叢移植案例,成功率達9成,並分享該院培植微菌經驗,讓更多人可獲得健康。

    看更多:糞便也能救人!血癌病人骨髓移植後嚴重排斥,腸道菌移植成功控制感染

     

    50歲女力抗卵巢癌全靠化療續命,卻發生嚴重腹瀉

    癌症是國人第一大死因,台灣每年有約11萬6千多位新發癌症病人,多數都需要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甚至標靶治療才能治療或延長生命,一旦健康出現狀況、無法繼續治療,可能會使生命受威脅。這位50歲的卵巢癌患者,抗癌多年,都靠化學治療續命。

     

    拉肚1天20幾次拉到昏倒,腸道微菌叢移植1天就止瀉

    但是最近的4次化療,都造成嚴重腹瀉,這次更是一天拉了20幾次,脫水昏倒廁所送醫急救,醫院已經進行營養針及多線抗素治療,拉了1個月,她拉到痔瘡出血、肛門破皮。經長庚醫院建議進行微菌叢植入治療,在院方解凍微菌銀行的合格捐贈者菌液後,利用大腸鏡將菌叢植入末端迴腸。植入當天就有神奇的作用,患者當天只排過1次糞水,第二天就完全止瀉。一周後她體力完全恢復,得以持續治療。到現在卵巢癌控制良好,化療後也不會拉肚子了。

     

    器官移植患者長期服抗排斥藥也是困難梭菌高風險,微菌叢植入安全有效

    除了癌症病患,高雄長庚胃腸科副教授蔡明釗提醒,器官移植患者因長期接受抗排斥藥物治療,也是反覆困難梭菌感染的高危險族群。高雄長庚在林口長庚微菌中心的協助下,成功治療4位困難梭菌感染而反覆腹瀉的肝移植患者,顯示微菌叢植入對於不同族群的患者皆能提供有效又安全的治療。

     

    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副教授陳建彰表示,有潛在疾病或特殊病史的患兒,不僅較容易出現困難梭菌感染,更是容易出現復發或較難治療的情況。他們收治1位5歲先天心臟病及有癲癇病史的小男孩,他因多次肺炎、急性腸胃炎等感染住院,近1年來出現間歇性腹瀉,血便及黏液便,嚴重時1天拉10幾次,檢查出有困難梭菌感染。雖經萬古黴素及Fidaxomicin數次療程的治療,卻一再復發還導致生長遲滯。

     

    經大腸鏡將健康微菌叢植入治療後,男童腹瀉緩解,體重也回復增加,整體情況改善,家長對於治療的幫助感到滿意。


    看更多:放任「腸道發炎」小心癌變!一直拉肚子…恐是免疫系統異常 醫詳解發炎性腸道疾病

     

    長庚微菌治療中心成立3年,微菌叢植入成功率逾9成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長庚自2019年成立微菌治療中心至今,已順利進行100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患者年齡從3歲到99歲,整體成功率超過九成,是進行兩週抗生素治療有3到4成成功率的3倍,且無嚴重不良反應,累積卓越的臨床實務經驗。

     

    卵巢癌化療拉不停無法治療 腸微菌移植重獲體力控制病情!長庚腸菌移植大成功

    ▲長庚醫院微菌治療中心歡慶移植百例,成功率破9成。圖中為林口長庚邱政洵副院長、左1為土城醫院鄭浩材醫師、左2為高雄長庚蔡明釗醫師、右2為林口長庚李柏賢醫師、右1為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陳建彰醫師。

     

    其中33位發炎性腸病合併反覆,或頑固性困難梭菌感染患者,微菌叢植入治療成功率達88%,植入同時可檢查腸黏膜發炎狀況,減少重覆檢查的不適。成功率高的主要原因除了技術純熟,更因為長庚微菌銀行對捐贈者進行包含細菌、病毒、抗藥性基因檢測等高規格檢測,嚴格篩檢合格檢體妥善儲存,隨時都能提供需要的患者使用,提高植入成功率。

     

    微菌中心徵健康年輕人捐贈,嚴格篩選通過率5成以上較西方國家更高

    過去腸道微菌叢移植治療,通常是患者從親人或是徵求捐贈者後,培養後進行植入,通過率低,篩檢失敗後還要再找其他親戚或捐贈者。長庚微菌治療中心主任邱正堂表示,長庚微菌銀行透過新穎的網路宣傳、App裝置,徵求健康的年輕人、大學生前來捐贈,經嚴格篩檢,通過率可達50%以上,比國外統計的通過率更高,解決患者苦尋微菌捐贈來源的麻煩。

     

    林口長庚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指出,國外早已將微菌叢植入治療列為治療反覆性及難治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標準首選治療。因為相較於多種抗生素治療,微菌叢植入治療在化療患者、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等容易復發的患者中,能維持更低的復發率。大幅提高患者生活品質,並讓癌症等病情控制更佳。

     

    台灣10年來發炎性腸道疾病盛行率成長6倍,小心病從口入

    邱正堂提醒,過去10年內,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盛行率上升6倍以上,與國人飲食、環境及腸道菌叢改變密不可分。提醒民眾應均衡飲食、避免高油、高糖等西化飲食才能讓腸內好菌多多、不會吃出一身病。也提醒有慢性腹瀉等腸道疾病患者積極治療,林口長庚已經成立「發炎性腸道疾病暨微菌治療聯合門診」,由胃腸科、直腸外科、一般外科、皮膚科、風濕免疫科、眼科、病理科、影像診療科、營養師、中醫師以及衛教師,提供個人化且全面的照護,避免病入腸穿孔、瘻管、腹腔內膿瘍、癌症等併發症。

    看更多:安倍晉三遭槍擊不治!日本在位最久的友台首相,曾過勞吐血、因「這病」退位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卵巢癌化療拉不停無法治療 腸微菌移植重獲體力控制病情!長庚腸菌移植大成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