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連馬英九都曾得B肝!肝基會歡慶成立28年 推動肝病篩檢、C肝根治,肝病不再是國病!

丁彥伶 報導 2022/08/13 11: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臟防治學術基金會歡慶28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年83歲的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都親自蒞臨。其實許多政商名流、知名藝人都是他們的終生義工,資深藝人張小燕和有最美麗主持人之稱的白嘉莉,也來一同為這個把肝病擠下「國病」污名的肝基會慶生。

 

前總統馬英九也曾得過B肝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他不是以前總統的身份前來,而是以「B肝病友」的身份而來,因為在52年前他大學三年級時得了B型肝炎,雖然治療好了,但他也從此保持注重健康的習慣。而曾經罹患肝癌,並成功治癒的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也一同來呼籲大眾注重肝病防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84歲三宅一生肝癌逝 肝癌難發現,腹脹、腳腫還有肚皮出現「這現象」等6症狀小心

 

B肝帶原者從20%降到目前兒童只有1%帶原率

現在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台灣人中每5個人有1個人是B肝帶原者,更因為母子垂直感染,每年有許多家庭原本喜迎兒女長成,正要大展宏圖之際,卻面臨下一代突發末期肝癌而英年早逝的悲劇。有台灣肝炎之父之稱的肝基會榮譽董事長宋瑞樓等人1986年推動新生兒全面注射B肝疫苗,如今台灣兒童的B肝帶原率已從10.5%下降至1%以下,肝癌從10大癌症第1降到第2名,終於把肝臟踢下國病之名。

 

肝基會從民國83年成立之後,便集結許多善心和愛心人士的贊助,自85年起便全國跑透透,在各地與地方衛生主管單位合作辦的免費肝病篩檢,踏遍全台各地舉辦免費肝病篩檢,提醒國人對沉默的殺手「肝病」的重視。近年更是推動C肝微根除計畫, 台灣40萬C肝患者中,有近5成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治療率達98.4%。

 

「今年『超』了沒」,推動國人腹部超音波防治肝病計畫

不過台灣的各個角落仍有許多隱藏的B肝或C肝病毒帶原者,若未及早發現,隨時可能面臨肝癌害命,2021年3月肝基會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10年計劃」,去年就有全台12家醫療院所同步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今年7月更擴大至全台灣北、中、南、東16家醫療院所同步腹超活動,希望國人40歲起,每年都要做1次腹部超音波,能早期發現肝癌,早期治療,避免遺憾。

看更多:B肝沒症狀,放10年不理變肝癌末期!男子拚換肝不成 呼吸調控放療重拾生機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說,腹部超音波非常重要,近年他們和台灣大學合作,並為教職員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每年都檢出8例早期肝癌。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致詞時也表示,擔任校長以來,可能大家不會記得他曾經做什麼,但一定會有人記得他推動這個教職員全人關懷、挽救同仁生命的專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陪夫護肝10多年,呼籲「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

擔任肝基會義工的白嘉莉也分享經驗,原來她的先夫黃雙安在2003年在美國梅耶醫院做健康檢查時竟意外發現3個肝腫瘤,也因為早期發現,採用電燒治療,很快就治癒。她表示,在此之前他們都不知道他有肝病,醫師也說他很幸運能及早發現,若再晚發現,生命可能只剩6個月。

 

▲左圖中,白嘉莉從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手中領過肝基會大使證書。右圖中白嘉莉擔任肝基會大使高歌一曲後,馬上就有董事長夫婦捐出一百萬贈助全民腹部超音波活動。

 

2年後黃雙安又再發現肝腫瘤,再做一次電燒手術,醫師囑咐一定要定期追蹤,從此10多年,他們每半年都要遠從印尼搭飛機到美國追蹤,每每要轉3次機、搭機時間超過25小時,她笑說當時若知道台灣肝病醫療如此發達,就不用如此舟車勞頓。而黃雙安也因為定期檢查,從此肝病未再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她也在陪伴先生抗癌之下,對肝病有所了解,了解腹部超音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特別為肝基會錄製保肝宣導影片。她表示:「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呼籲大家都要做腹部超音波,及早發現肝病變。

看更多: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 圖片來源/肝病防治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基金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四叉貓打高端抗體不足?陳時中自爆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不反應者應改打他牌
icon
2021-09-10 12:51:29
延伸閱讀
打過B肝疫苗為何沒有抗體?需要補打嗎?醫師說1種人才需要
icon
2021-04-16 15:35:03
延伸閱讀
又是肝癌!金馬得主48歲英年早逝!肝癌長超快 10個月未檢就變10公分、每半年要檢查
icon
2022-12-26 16:06:43
延伸閱讀
B肝健康帶原者仍有肝癌風險!一張表算出肝癌危險機率
icon
2022-03-25 11:17:45
延伸閱讀
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icon
2022-07-27 15:35:40
延伸閱讀
肝病、肝癌為何如此奪命?醫曝3大原因 40歲以上必做2檢查
icon
2021-03-09 15:58: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