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痊癒後反彈,復陽沒症狀也會傳染!醫師擔心:可能是擴大社區感染的關鍵

許佳惠 整理 2022/08/15 16: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病毒感染後可能二次感染,甚至有長新冠問題,小朋友則可能出現重症MIS-C,顯示染疫後病毒可能影響全身,醫界最近更發現,痊癒後反彈也是問題!而且還可能因為無症狀,擴大社區感染;醫師呼籲,確診後可能會再反彈,臨床應考慮持續治療,且抗病毒藥物的治療策略還要再改進。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第7天快篩陰性,第8、10天又是陽性,該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毒本身就會造成反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姜冠宇在臉書表示,研究發現,經治療和未治療的新冠確診者都有復陽機會,但兩者走不一樣的機制。抗病毒藥Paxlovid降低了未接種疫苗的高危險患者住院和死亡風險,但是輝瑞試驗小組注意到,服用Paxlovid的人和服用安慰劑的人,都會出現反彈情況,推測病毒本身就會有反彈復陽的現象。

看更多:T老師信箱/為何新冠肺炎好了又變陽性?我康復返家會「復陽」傳染家人嗎?

 

反彈復陽可能無症狀

為了確定「沒有」服用抗病毒藥治療的情況下反彈的頻率,美國麻州波士頓Brigham婦女醫院分析了568名確診、隨機接受安慰劑治療的規模試驗。結果顯示,超過1/4確診者有反彈症狀、1/8的人病毒恢復到高水平,但只有1~2%的人同時具有反彈的特徵。這代表病毒的反彈很少引起症狀,而症狀的再次出現,可能源於病毒復發以外的因素,例如免疫反應或其他感染。

 

用藥反彈機率較高 病毒量也高

另一研究,是波士頓Beth Israel Deaconess醫學中心密切追踪11名服用Paxlovid抗病毒藥物治療的人,和25名沒有用藥的人,追蹤病毒濃度顯示,超過1/4的 Paxlovid接受者出現反彈,而25名未接受治療的人,只有1人出現反彈(1/25)。

 

此外,服用Paxlovid後反彈的人,幾天內病毒水平反而很高,「就好像他們有新的急性感染一樣」;而沒有治療的人,病毒反彈的單一病例,比較像是曇花一現,病毒濃度相對不高。而且只有少數會同時呈現症狀與病毒濃度反彈的情況。姜冠宇認為,其實這個更要小心,因為反彈會以無症狀出現,而且要知道,反彈就是代表又有傳染力,可能會擴大社區感染。

看更多:新冠病例數每天2萬降不下,漏洞在這!醫:有3現象BA.5黑數正在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病毒藥治療後反彈機轉不明

姜冠宇表示,Paxlovid治療後反彈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不過直到目前為止,專家們認為不太可能是由於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推測原因,可能是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人,治療時間不夠長,可能需要超過5天的服藥。早期認為部分病毒序列先天有抗性,所以反彈不必再治療,現在則發現,反彈復陽除了有傳染力、需要隔離,可能還是要抗病毒藥物再治療。

 

快篩陰性才算沒傳染力

姜冠宇提醒,面對新變異株,50歲以上的脆弱族群,再被感染的話,仍有需要住院的風險;確診後大多需要10天才沒有傳染力,最好等到快篩恢復一條線,感染力才算降低,而確診後可能會再反彈,臨床專家應考慮是否要持續藥物治療。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姜冠宇醫師臉書
◎ 資料來源/姜冠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孩子確診後換家人確診,可以去上學嗎?
icon
2022-09-30 16:20:18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延伸閱讀
新冠痊癒後反彈,復陽沒症狀也會傳染!醫師擔心:可能是擴大社區感染的關鍵
icon
2022-08-15 16:21:17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雙親確診9歲女兒也發燒PCR!陌生人暖舉 媽發文淚謝
icon
2022-05-18 19:29:1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icon
2022-07-25 18:35:02
延伸閱讀
新冠病例數每天2萬降不下,漏洞在這!醫:有3現象BA.5黑數正在發生
icon
2022-08-03 12: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