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氣熱爆汗運動該喝運動飲料?藥師建議「這情況」才喝!鈉飲食3迷思大解析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8/17 13:04
  • 字體放大
  • 天氣熱爆汗運動該喝運動飲料?藥師建議「這情況」才喝!鈉飲食3迷思大解析

    天氣炎熱,外出或戶外活動一下就流汗不少,尤其是運動,更是大量流汗;流汗等於流失電解質,必需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維持身體能量嗎?「微笑藥師Phar.Smile」廖偉呈指出,一般而言,運動超過1小時,有明顯的喘與流汗,才需要喝運動飲料,平時不需特別補充。另外,藥師也解析民眾對於含鈉飲食的3大迷思。

    看更多:警告:2種食物吃多會洗腎!營養師教你護腎飲食怎麼吃 1關鍵維持腎功能

     

    麵包、味精、罐頭、餅乾 隱藏版高鈉食物

    低鈉飲食是目前被普遍推廣的健康飲食法,但藥師廖偉呈提醒,人體的血鈉過低也是非常嚴重的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他說明,鈉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需元素,有助維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平衡,也是神經傳導和肌肉收縮所必需的物質,人體一旦缺鈉,容易出現疲倦、眩暈、低血壓、肌肉痙攣等症狀。常見造成鈉缺乏的原因包括嘔吐、腹瀉、大量出汗、燒傷、嚴重感染、腎病變,或服用利尿劑等。

     

    廖偉呈藥師表示,鈉最常見在食鹽氯化鈉中,食鹽的成分包含40%鈉與60%氯,每1公克食鹽約含0.4公克鈉;除了食鹽之外,包括味精、蠔油、湯精、香腸、罐頭、麵包、麵條、餅乾等日常飲食都含有鈉,因此一般很少發生鈉攝取不足的情形。他也提醒,鈉攝取量與血壓的增高有正相關,為降低慢性病風險,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300毫克,理想上不要超過1500毫克。

     

    天氣熱爆汗運動該喝運動飲料?藥師建議「這情況」才喝!鈉飲食3迷思大解析

    ▲鈉的攝取量與血壓的增高有正相關。(圖片提供/「微笑藥師Phar.Smile」廖偉呈)

     

    迷思1:血壓正常就可以不在意鈉含量

    至於血壓正常的人,是否就可以任意吃重口味食物,不在意鈉含量?廖偉呈指出,成年人無論是否有高血壓,減少鈉的攝取量都能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縱使只是降低少許血壓,對於沒有高血壓的人士,也能減低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看更多:T老師信箱/加工食品添加物過多 恐影響腎功能

     

    迷思2:運動流汗後要補充運動飲料

    根據國家標準(CNS)的規定,運動飲料中各種電解質的濃度為鈉離子 552 微克/毫升以下、鉀離子 195 微克/毫升以下、鈣離子 60 微克/毫升以下、鎂離子 24 微克/毫升以下,而酸鹼值則於介在pH值 2.5-3.8 之間。

     

    運動飲料的主要成分除了水和電解質以外,還添加了一定的糖和熱量,廖偉呈建議,一般而言,運動超過1小時以上,且有明顯的喘與流汗,才需要補充運動飲料;若是進行阻力訓練如重量訓練,則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至於較緩和的運動,則補充水分就已經足夠,並不需要特別喝運動飲料。

     

    迷思3:很少吃鹹的食物,鈉攝取並不會超過

    廖偉呈藥師說明,並不是所有鈉含量高的食物都是鹹味的,因為其中會加入糖分等其他配料,拌勻後可以中和鹽的味道,而許多常用的醬料和佐料,也都含有很高的糖分;另外奶酪、麵包等也都有相當量的鈉。

    看更多:減鈉顧血管!醫曝每日鈉攝取量 快學3招減鈉防高血壓 小心這些食物不鹹卻高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偉呈藥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氣熱爆汗運動該喝運動飲料?藥師建議「這情況」才喝!鈉飲食3迷思大解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