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警告:2種食物吃多會洗腎!營養師教你護腎飲食怎麼吃 1關鍵維持腎功能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8/11 17:30
  • 字體放大
  • 警告:2種食物吃多會洗腎!營養師教你護腎飲食怎麼吃 1關鍵維持腎功能

    目前統計,國人慢性腎臟病的人數比糖尿病還要多,約每8人就有1人是慢性腎臟病患,而台灣的洗腎比例是世界第一!營養師提醒,重口味飲食和動物性蛋白過度攝取,都會造成腎臟損傷;而研究發現,「低鹽飲食」可減少41%尿蛋白,維持腎臟功能。

     

    沉默器官!9成病人不知道自己腎臟出問題

    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是世界第三,腎臟和肝臟一樣,都是「沉默的器官」,在發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或症狀太不明顯,所以有9成以上的病人,不知道自己腎臟已經出問題。當腎臟出現損傷時,若沒有及時止損,就會以不可逆的狀態持續惡化,最終以洗腎的方式來維持生活。

     

    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有糖尿病、高血壓、肥胖、鹽分攝取過多者;當腎臟出現問題,常見症狀有:尿蛋白過高、疲倦、肌酸酐指數過高等,因此想早期發現是否有腎病,除了定期健檢驗尿是否有「蛋白尿」之外,也可以在小便後花3~5分鐘,觀察一下自己的尿液是否有泡泡,若出現持續未消除的泡泡,建議盡早就醫檢查。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嚴重堵塞,膀胱過勞尿失禁!尿騷味隨身好尷尬 再拖恐怕要洗腎

     

    傷腎食物:紅肉及加工肉品,口味太重鹹

    另外,營養師嫚嫚也提醒,危險的飲食習慣也是造成慢性腎病的原因之一。她說明,像是「動物性蛋白過度攝取」,有研究發現,在吃了全肉餐之後,平均腎絲球過濾率(GFR)會增加30%,長期而言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其中以紅肉及加工肉品對腎臟影響較大,過多攝取豬、牛、羊等紅肉,以及肉鬆、培根、火腿、肉乾、臘肉、熱狗、香腸、貢丸等加工肉品,將提高22%慢性腎臟病風險。

    看更多:他慢性腎臟病第4期快要洗腎!中醫師親授3作法 2個月成功逆轉腎功能指數

     

    其次,「重口味飲食習慣」也要注意,嫚嫚說,重口味食物通常含有高鹽特性,對於血壓控制相當不利,容易加速腎臟損傷,建議盡量避免加工食物、泡麵、榨菜、酸菜、菜脯、鹹蛋等醃漬食物。

     

    護腎飲食怎麼吃?3重點記起來

    除了少吃傷腎食物之外,嫚嫚也分享護腎飲食3關鍵:

     

    1.每日至少32

    蔬菜水果中的鉀,有助於體內過多鈉的排除,幫助降低血壓,保護腎臟。

     

    2.減少鹽分攝取

    研究發現,低鹽飲食族群與高鹽飲食相比,可減少41%尿蛋白,維持腎臟功能;因此建議減量使用烹調用鹽,以及鹽分高的醬料如醬油、蠔油、醬油膏等也要少用。

     

    3.增加植物性蛋白

    嫚嫚表示,植物性蛋白對腎臟影響較小,而且熱量通常比較低,也含有膳食纖維及植化素成分,有助於降低體重,建議飲食中可多以豆製品取代紅肉。

    看更多:吃豆製品補蛋白質卻老脹氣快改吃毛豆!營養師教2招煮豆,吃豆不脹氣

     

    警告:2種食物吃多會洗腎!營養師教你護腎飲食怎麼吃 1關鍵維持腎功能

    ▲營養師分享護腎飲食關鍵,多吃新鮮蔬果、低鹽飲食以及攝取植物性蛋白。(圖片/翻攝自嫚嫚營養師臉書)

     

    ◎ 圖片來源/翻攝自嫚嫚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警告:2種食物吃多會洗腎!營養師教你護腎飲食怎麼吃 1關鍵維持腎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