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疾病初期無症狀、嚴重死亡率達5成!3大症狀勿輕忽 治療改善存活率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8/18 18:05
  • 字體放大
  • 主動脈瓣膜狹窄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人老了較容易發生,輕度到中度的患者通常無症狀,潛伏期甚至能持續數年,當症狀開始浮現,往往已經非常嚴重,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千萬不要以為沒症狀就沒關係。

     

    主動脈瓣膜狹窄2大成因

    高雄長庚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許俊傑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這個疾病,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房間,房間出去的門,因為退化或者是先天性的問題造成狹窄,房間裡的液體或是空氣要出去,就會受到阻力,身體自然要產生代償作用,也就是要用力,而心室一旦用力久了,就會肥厚。

     

    台大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吳毅暉表示,瓣膜是人體心臟控制血流方向的重要關卡。主動脈瓣膜是4個瓣膜中的一個,它與二尖瓣一起控制心臟血壓最高腔室的血流方向,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間,是心臟把血液打出去到大血管的重要關卡。

     

    而瓣膜狹窄的成因,可能是先天性瓣膜異常,或後天性因為年老而引起瓣膜鈣化、纖維化,使瓣膜無法完全張開,形成瓣膜狹窄。

    看更多:確診男子突發主動脈剝離「撕心裂肺、痛徹心扉」!爆汗10小時大搶救

     

    3大症狀勿輕忽 出現併症死亡率達5

    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通常與高齡後瓣膜退化與鈣化有關,主要有3大症狀,包括意識喪失、心絞痛及胸悶,年長者是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健檢,生活習慣良好,有可能減緩發生率。

     

    另外,當主動脈瓣膜狹窄併發胸悶、呼吸喘、水腫或肺積水等症狀時,未來一年的死亡率可高達50%,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2種手術植入人工瓣膜 可改善存活率

    主動脈瓣膜狹窄爆併發症死亡率高,有什麼治療方式?醫師指出,以傳統開心手術或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植入新的人工瓣膜,可有效改善未來的存活率。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暨心導管室主任李政翰表示,對於年紀較輕且預估手術風險較低的病人,可考慮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以期獲得較佳的長期效果;對於高齡或預期開心手術風險過高的患者,若電腦斷層評估結構上適合,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是首選療法,可避免傳統開心手術中,鋸開胸骨或體外循環等步驟帶來的危險,大幅降低手術風險與術後恢復的時程。

     

    成大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暨助理教授蔡孟達表示,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的人工瓣膜與手術自費價格約在100到130萬之間,目前對於高齡高風險的患者經健保審查後可有條件給付。對於不在健保給付條件之內,但有意願接受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的患者,可綜合考量醫療團隊的建議與經濟狀況來決定。

    看更多:搭計程車竟昏迷、心跳停止!老婦患「高齡絕症」拒開刀 導管手術TAVI救回一命

     

    過去曾接受過傳統開心手術、置換生物瓣膜的病友,高齡後會遇到生物瓣膜功能退化的問題,若經瓣膜電腦斷層評估解剖條件許可,同樣也適用經導管瓣膜置換術來改善心衰竭症狀,可以避免再次開心手術的風險。

     

    術後避免惡化 須長期服藥、定期追蹤

    醫師提醒,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友的治療,須經心臟內外科團隊,以及一系列詳細檢查來評估,另外還須安排瓣膜電腦斷層影像,分析瓣膜與周邊血管的構造是否適合導管手術。術後須長期服用抗血栓藥物與定期超音波追蹤,避免病情惡化。

    看更多: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疾病初期無症狀、嚴重死亡率達5成!3大症狀勿輕忽 治療改善存活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