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 7+7」,持PCR陰性證明,解隔離後可以搭飛機出國嗎?

許寶仁 報導 2022/08/18 19: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唐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他原定8/21 晚上要出差歐洲,但於8/15 確診,依照現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要「 7+7」,即前7天居家隔離,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讀者問,若是他8/19 去做PCR為陰性,是否8/21 晚上就可以搭飛機了?

看更多:入境檢疫大鬆綁!9/1起「3+4」檢疫後4天可返家「1人1室」自主防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14起入境免持PCR證明

耳鼻喉專科醫師張益豪針對讀者問題答覆,台灣自7/14開始,凡國人、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或來台灣轉機者,都可以免持2日前PCR報告,可以直接搭機了,這是入境的部分,但至於讀者要出境前往的地區,則要視該地區的規範,即使是歐洲國家,往往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規範。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則指出,雖然依目前指揮中心的規範,確診者經過7天隔離之後,第8天即可自動解隔離,進行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這位讀者8/15 確診,即使當天即進行通報,為第0日,到8/21也還沒有滿7天解隔離,更遑論搭飛機出國。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同住一房嗎?
 

解隔日以通報為準 由衛生單位認定

經諮詢1922防疫達人回覆,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7/14公告的「自主健康管理指引」,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果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即可自動解隔離,正常生活,必須外出或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須嚴格遵守全程正確佩戴醫用口罩,並避免出入無法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的地點,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之場所。

 

但1922專人提醒,民眾一旦自行快篩發現呈陽性,必須經醫師評估判定為確診,醫病之間達成共識,醫師會完成通報程序,民眾就能收到自主回報疫調等資訊,等收到地方衛生單位確立的居隔通知書,會明確記錄解隔離日期,這之間通報與行政流程可能會略有時間差,未必是民眾所認知的時日,必須以衛生單位的認定為準。

 

1922專人也提醒,民眾快篩陽之後,可掃描下圖的QRcode,上指揮中心的專網,即可查詢各縣市提供快篩陽性可遠距或實地就醫的院所名單,也有連結到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的網站,完成自主回報疫調之後,未來在請領保險或防疫補償金才有所依據,至於解隔離的時間點,也都要完成通報後才能實際得知。
看更多: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第10天仍快篩陽 需要到醫院檢查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指揮中心提供
◎ 諮詢專家/張益豪醫師‧林應然醫師‧1922專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icon
2022-05-18 17:16:0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8月底確診至今依舊快篩陽?會是代謝疾病嗎?
icon
2022-09-20 16:01:49
延伸閱讀
1922被打爆!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天數怎麼算?有症狀怎麼辦?陳時中親自回應
icon
2021-01-25 14:47: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高端入境日本要PCR陰性證明 確診過多久才會PCR陰性?
icon
2022-09-28 10:00: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全民「快篩陽=確診」怎麼算隔離日期?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icon
2022-06-13 17:11:57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宣布:居隔、居檢期滿不用做PCR,改「快篩」陰性就能解隔
icon
2022-04-12 15:44: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