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確診解隔後1周暴瘦10公斤!醫:肌少症增死亡風險2.1倍 中藥+運動救肌力

許寶仁 報導 2022/09/14 16: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內目前已累計超過570萬人確診,其中不少人出現呼吸喘、咳嗽、疲倦等「長新冠」症候群,而年長確診者甚至衍生出肌少症的問題。中部一名70歲老婦在確診解隔後,短短1星期內體重暴瘦10公斤,除了咳嗽、胸悶易喘的症狀之外,還出現手沒力、體力差、走路變慢等典型的肌少症現象,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門診求治,經中醫師調治,並由復健部醫師開予運動處方,逐漸改善體能,流失的肌力也逐漸回復。

看更多:郁方更年期發胖全靠1招月瘦4公斤!減重醫授「熟齡減肥寶典」防肌少症必做4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肌少症不治療 死亡率高2倍

中醫大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吳佩青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新冠肺炎確診後發生肌少症的機率約48% ,以此推估,國內確診新冠後發生肌少症者約200萬人,由於確診後有不少人失去嗅覺或味覺,往往因而食慾不振,導致營養素及蛋白質攝取不足,間接造成肌少症;而新冠肺炎有住院治療者罹患肌少症的機率更高達69.7%。此外,國外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如罹患肌少症而不治療,比上單純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更高出約2.1倍。

 

吳佩青醫師對於中部這位確診老婦人的肌少症問題,先以麥門冬湯等中藥方劑潤肺益氣,並搭配香砂六君子湯調理脾胃的吸收功能,讓體能不致快速衰退,並能改善肌力;另復健部劉東桓醫師則協助老婦進行阻力訓練、核心肌群運動及有氧運動,在中西醫的結合治療下,這名患者不僅咳嗽解除,呼吸道發炎症狀緩解,流失的肌力也逐漸回復。

 

肌少症7徵兆 簡易自我篩檢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肌少症的盛行率,男性為23.6%,女性為18.6%。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肌少症恐造成跌倒、失智,功能性衰退、虛弱、生活質量受損、增加醫療費用的支出,以及提高死亡率等許多不良健康後果,吳佩青中醫師提醒民眾自我觀察肌少症的徵兆,及早盡快尋求治療與復健。

 

1.力量:主要為上肢肌力不足,舉起並攜帶5公斤重物有困難;其他如提不動水壺倒水、罐頭打不開、毛巾擰不乾等。
2.行走:大腿肌肉力量下降,導致走路每秒速度不到1公尺;或走過一個房間的距離會有困難。
3.行動不便:從椅子或床上起身有困難。因大腿肌肉無法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必須依靠他人攙扶,或撐扶手才能起來。
4.登階:爬10階樓梯有困難,或因無法單腳支撐而上下樓梯。
5.跌倒:連走平地都會跌倒,而且是無法控制的,1年內連續跌倒4次以上。如果到這個階段,罹患肌少症的風險會很高。
6.小腿圍:男生<34公分,女生<33公分;可以用自己雙手拇指及食指繞成一個圈,放在自己小腿最粗的地方,若有空隙,肌少症風險極高。
7.體重減輕:沒有刻意減重,但6個月內體重下降5%,比如70公斤的老人家半年內瘦了3.5公斤以上,就要注意。

看更多:3招訓練肌力!專家授居家「超慢跑」做對才能預防跌倒、骨鬆、肌少症
 

西醫治療 運動與飲食同步進行

中醫大附醫復健部醫師劉東桓則指出,肌少症的西醫治療,可分為3個方式同步進行:
1.進行阻力訓練、核心肌群運動或有氧運動。
2.維持血中足量維生素D值,建議可日曬及搭配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蛋黃、菇類和魚類,另外可適量補充非活性維生素D,但須定期檢測避免過量。
3.建議一般老年人的蛋白質攝取量,可提高為每公斤1~1.2克左右,且平均分布於三餐當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養生茶飲補血增肌

吳佩青中醫師說,肌少症在中醫古籍稱為「痿症」,根據吳醫師在台灣社區所做的調查研究發現,肌少症患者的中醫證型一般以「虛證」為主,其中單純因年長而導致的原發性肌少症則因於肝、脾、腎三臟虧損,治療原則為養肝、健脾、補腎。續發型肌少症的證型以「本虛標實」為主,多兼夾有濕熱、痰飲、瘀血等情形。門診也常見到部分新冠確診後患者,出現虛實錯雜的證型,治療上除了滋陰補氣類藥物,也搭配清熱生津藥物。

 

另外,吳佩青中醫師也提供一道適合肌少症患者日常飲用的養生茶飲。

補血增肌元氣茶飲

材料:麥冬1錢、西洋參1錢、甜杏仁1錢、紅景天5分、甘草3分、枸杞3分、大棗1枚。
煮法:上述藥材稍加洗淨,打碎後置於保溫杯內,以350~500cc沸水沖泡,燜10分鐘後可服用,可回沖。
服用方法:早上取代茶飲服用。
功效:滋陰潤肺、健脾補氣以增強肌力。

看更多:「長輩深蹲」強化髖膝關節!2要點不怕走路膝蓋痛、蹲廁所也不費力

 

▲「補血增肌元氣茶飲」可滋陰潤肺、健脾補氣以增強肌力。(圖片提供/中醫大附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醫大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醫大附醫.吳佩青中醫師‧劉東桓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1起放寬確診解隔標準!重症符合2條件可解隔
icon
2022-05-31 14:30:00
延伸閱讀
確診解隔後視力模糊、黑朦!一查竟罕見患「眼中風」 醫提醒3大族群尤其小心
icon
2022-07-11 15:18:4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小孩確診解隔後家人又確診 需要再次隔離嗎?
icon
2022-06-22 16:27:44
延伸閱讀
你確診了嗎?居家隔離7天營養這樣吃,健康解隔沒煩惱
icon
2022-05-13 11:29:5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居隔10天快篩陽怎麼辦?解隔快篩陽可以外出?長輩解隔仍咳嗽、喉嚨乾怎麼辦?
icon
2022-05-23 16:15:36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icon
2022-07-14 13: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