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郁方更年期發胖全靠1招月瘦4公斤!減重醫授「熟齡減肥寶典」防肌少症必做4件事

羅以容 報導 2022/09/07 11: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女星郁方結婚多年,家庭生活幸福美滿,日前她在臉書自爆更年期來臨,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睡眠品質不佳、頻尿等現象,甚至整個人變胖,游泳圈、掰掰肉也纏上身,讓她不禁感慨「如何努力都擋不住歲月的摧殘」。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發胖常是受代謝、荷爾蒙、活動、飲食等多重因素影響,減肥時也務必小心肌肉流失。

 

郁方表示,更年期毫無預警到來!明明吃的和以前一樣,也有運動,但肚子游泳圈一圈又一圈長,手臂掰掰肉晃不停,「腰瘦」早已經很久不見,衣服尺寸更是從38變成44。她檢視自己的餐盤,發現水果是最大的致命傷,「因為我超愛吃水果」,但現在台灣水果含糖量、熱量都太高,更容易因為太好吃,不知不覺吃過量!她說,年輕時還可以靠運動和良好的代謝系統不至於發胖,但從更年期開始,水果就變成自己發胖的源頭,幸好後來經過營養師調整飲食等作法,並且戒掉水果的糖和精緻澱粉的醣,一個月就瘦了4公斤,肚子也變平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精緻澱粉也能減重?醫師曝「1吃法」 相同熱量下可減更多體重

 

更年期變胖主要受活動量、飲食、荷爾蒙、代謝等影響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表示,基礎代謝率雖然會隨年齡增加而緩慢減少,但下降幅度非常低,甚至不到1%!去年8月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一篇大型研究,結果發現「人體基礎代謝率,從20歲到60歲幾乎是不變」。

 

也因此婦女朋友更年期變胖,除了很少部分是受基礎代謝影響外,主要還是跟活動量減少、飲食未加以控制、精緻食物比例增加,以及荷爾蒙分泌不足,身體某些部分的肌肉慢慢被脂肪取代,肌肉比例下降等影響有關。

 

至於許多女性最困擾的「更年期後肚子變大變胖」,陳韋螢指出,當攝取進過多的熱量,而又無法消耗出去,這些過多的熱量就會轉變為脂肪儲存,而脂肪依儲存位置又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內臟脂肪在人體的比率會隨著年齡增長上升,而更年期後因荷爾蒙分泌下降,此現象又會更為顯著,因此女生在更年期前後體重出現變動,甚至是大幅增加的話,確實會感受到肚子明顯變胖、變大。

 

減重最重要是創造熱量負平衡

「無論是否更年期,減重最重要的是創造熱量負平衡」,當消耗的熱量超過攝取的熱量才能成功減肥!陳韋螢說明,雖然很多人以為「我沒有動,才會瘦不下來」,但一個人的體態70%來自於飲食,建議想要減肥的民眾好好審視每一口吃進嘴巴的食物,減少食物總熱量,並且盡量食用原型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熟齡女性減重注意4件事防肌肉流失

陳韋螢也提醒,肌肉與荷爾蒙息息相關,因此女生減肥務必小心肌肉流失,尤其年齡增長的女性更要注意,建議減肥不要減太快,當減肥過快,熱量赤字太大,會很難維持飲食均衡,另外,也要避免精緻加工食品,同時保持營養均衡,並且進行適量運動,減少肌肉流失,補充蛋白質也應遵守國健署「我的餐盤」飲食口訣,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

看更多:改善高血壓、高血糖必吃「黃豆」!營養師:這幾種豆類也有效 還能增進心血管健康

 

每餐水果一個拳頭大小即可切勿過量

許多民眾進行體重管理時容易對水果失去戒心!陳韋螢說明,水果屬天然食物,很多人會覺得水果有營養,應該多吃,不會影響體重,但是一旦吃多還是會胖,尤其每樣水果同樣體積大小下,熱量不會差到非常多,所以也沒有吃芭樂、番茄不會胖的迷思!

 

「水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適量吃」陳韋螢補充,按照「我的餐盤」建議,每餐水果攝取一個拳頭大小就可以,水果不是點心、不是低熱量,而是「有熱量的食物」,不要無限制攝取,民眾減肥時一定要有這樣的概念。

看更多:中秋吃柚子,高纖、高C、高水分!幼兒、減重者都適合 但這3種人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郁方臉書
◎ 諮詢專家/陳韋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年輕人也會肌少症!醫曝「這族群」肌肉不斷耗損,脂肪堆積恐致心血管疾病
icon
2022-01-27 11:57:28
延伸閱讀
老年人才有肌少症?4個身體徵兆 代表你的肌肉正在流失
icon
2020-07-14 18:03:00
延伸閱讀
53歲羅時豐變身肌肉猛男!營養師曝「中高齡族群瘦身菜單」成功減肥、肌肉不流失
icon
2022-06-08 16:05:23
延伸閱讀
肌少症也會影響心血管功能!專業醫曝2祕訣減少肌肉流失
icon
2021-12-09 11:40:13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症」快試試簡單甩手操!每次30分鐘 肌肉不流失、遠離肌少症
icon
2023-02-23 10:00:00
延伸閱讀
肌少症/4情況加速肌肉流失!預防肌少症吃什麼?這樣運動增肌強心肺
icon
2023-03-03 10: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