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3招訓練肌力!專家授居家「超慢跑」做對才能預防跌倒、骨鬆、肌少症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9/07 15:15
  • 字體放大
  • 許多民眾都有肌力下降的問題,物理治療師胡逸惟表示,大家可以先在家裡透過「立定跳遠」測試肌肉量,另外也可以練習超慢跑「誇張踏步」練腿部肌肉,此外,也要訓練胸椎旋轉,喚醒肺部肌肉,吸進更多氧氣!

    看更多:郁方更年期發胖全靠1招月瘦4公斤!減重醫授「熟齡減肥寶典」防肌少症必做4件事

     

    立定跳遠測試肌肉量

    胡逸惟指出,民眾可以「立定跳遠」測試肌肉量,了解自身下肢肌肉肌力、爆發力、平衡等狀況,建議立定跳遠時雙腳併攏往前跳,身體不晃動、跌倒,才算是完成一次測試。

     

    可先貼一捲尺在地上,方便進行立定跳遠的結果測量!胡逸惟提醒,立定跳遠會設定30公分、60公分、90公分為基本線,當以自身的肌力跳動,雙手插腰、雙腳併攏,往下微蹲後,往前跳,平穩跳到而且身體沒有晃動的位置就是自己測試的結果。

     

    胡逸惟解釋,不管跳的時候是痛或是跌倒,或是跳不到60公分,都表示肌力是極差;如果勉強到90公分以內,還算可以!她補充,年紀40歲以下至少需要跳到110公分,40到60歲的民眾則最少要有90公分,60歲以上至少要到60公分。

     

    喚醒肺部肌肉吸進更多氧氣

    另外,也應訓練喚醒肺部肌肉,旋轉胸椎吸進更多氧氣!胡逸惟說明,呼吸的物理治療與胸腔有關,因此胸椎活動度、肋骨活動度都要好,建議可進行胸椎合併呼吸吐氣訓練,首先將雙手放在背後,吸氣時上半身往後頂,動作盡量慢,將整個肺部吸飽,肋骨撐開,再用力慢慢吐氣上半身向前彎,重複來回動作,動作一定要慢,避免過度換氣造成頭暈。

     

    接著要旋轉肋間肌,將上半身往前收,吐氣吐到底,再吸氣將右手伸開往右後方看,吸氣再吐氣,慢慢收回中心,接著換左邊,左右來回各做10次。胡逸惟提醒,動作進行時務必確保整個胸椎呈現旋轉,手臂盡量到正後方,眼睛看著手,吸飽氣,並將肋骨頂開,再吐氣手臂往前收回。

    看更多:穿錯鞋子會害你膝蓋退化!骨科專家親授挑鞋4重點 減輕膝關節負擔、不傷膝蓋

     

    練習兩側肺葉皆有完整進氣、吐氣

    人體肺葉是左邊2葉、右邊3葉,胡逸惟說明,只要做側倒動作練習就可以控制進氣到肺葉的哪一邊,將雙手擺頭後面,身體往右邊壓下去的時候,用力吸氣,此時會感覺左邊肋骨打開,再吐氣回正,身體換往左邊壓下去,右邊的肋骨也會感覺打開,這也是呼吸物理治療當中非常重要一個環節,確保左右兩側肺葉都有完整進氣跟吐氣。

     

    超慢跑3重點 預防跌倒、骨鬆、肌少症

    至於要如何練習腿部肌肉?胡逸惟建議,每天至少出門一趟四處走走,走路、爬樓梯、曬太陽是比較好的方式,但若無法出門,可以在家站起來練習超慢跑,當動作越大、越誇張,用到的肌肉就越多,而且動作越放慢,效果也越好,記得關鍵是「多動、多走、動作變大放慢」,多練習就可以預防跌倒、骨鬆、肌少症。

     

    胡逸惟補充,進行超慢跑時,雙手要整個提起、往後動,讓整個肩膀轉開,還能避免五十肩發生,另外不同手、不同腳還能訓練平衡跟協調能力,而且練習時單腳站立時間越久,用到的肌肉核心也就越多。

    看更多:「健走1訣竅搭配飲食」護心又抗癌!最新研究發現3運動可降低死亡率

     

    ◎ 諮詢專家/胡逸惟物理治療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3招訓練肌力!專家授居家「超慢跑」做對才能預防跌倒、骨鬆、肌少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