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大便看健康!氣味、顏色、形狀,初步分辨腸道疾病 3種便便警訊要就醫

許佳惠 整理 2022/09/21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糞便是人體重要排泄物,同時也是最容易反應腸胃道狀況的觀察因子。急診醫師表示,透過氣味、顏色、形狀可初步分辨腸道疾病,如果大便惡臭,呈黑色或偏白色,可能是上消化道或肝膽胰等問題;如果氣味正常,但偏黑或紅色,而且形狀偏細,就要小心大腸問題,這3種大便情況都應盡快就醫。

看更多:上高速公路竟要包尿布?罹患「潰瘍性結腸炎」 大腸癌風險增1.73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大便看腸胃道感染 調整用藥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表示,最近遇到一位吸入性肺炎的阿伯,因為病房滿床無法收治住院,在急診待了3天,阿伯後來出現腹瀉,但用了止瀉藥仍無法緩解。他請家屬「拍大便」給他參考,家屬雖然疑惑但仍照做,結果翁梓華發現阿伯大便有透明的黏液,經過調整抗生素,隔天阿伯症狀就改善很多。翁梓華表示,其實阿伯是得到困難梭狀孢子桿菌的腸胃道感染,對症下藥就能好轉。

看更多:為何常拉肚子、便祕、脹氣?從大便、舌苔找原因!中醫師教3穴位按摩改善

 

大便氣味、顏色、形狀都有意義

他強調,其實不同顏色的大便,代表的可能是不一樣的身體狀況,糞便同時也是最容易反應出腸胃道狀況的觀察因子,主要急診醫師會從三個面向來看:氣味、顏色、形狀。

 

1.氣味:

氣味主要分成正常與惡臭兩種,而惡臭也有分,一種是腸胃道出血的惡臭、一種是脂肪便的惡臭,前者代表病人可能腸胃道正在出血,後者可能代表病人的膽道胰臟系統出問題。

 

2.顏色:

便便的顏色主要分成正常(黃色到深褐色)、黑色、紅色、白色。黑色偏向上消化道出血、紅色代表的是下消化道出血、白色則代表膽道系統出問題。

 

3.形狀:

便便的形狀主要分成正常(條狀)、細條狀、顆粒狀、黏液狀、糊狀。細條狀通常代表下消化道有狹窄問題、顆粒狀代表的是病患長期便祕、黏液狀則代表腸胃道可能有感染問題、黏糊糊狀可能代表腸胃道出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種大便警訊快就醫

翁梓華表示,綜合以上三種便便判定方式,搭配身體檢查、抽血報告,急診醫師就可以對病人的腸胃道問題有初步診斷,並給予治療,他也提醒有以下3種便便情況,應盡快就醫。

看更多:大腸癌/一定會血便嗎?左右側大腸癌症狀不一樣!1種息肉會變癌

 

第一種:氣味正常、顏色偏黑或帶紅色血絲、形狀偏細。

要懷疑大腸癌的可能性,因為大腸癌會讓下消化道變窄,而糞便經過大腸癌化地方,也容易造成出血。

 

第二種:氣味惡臭、顏色接近瀝青或黑色、形狀黏糊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懷疑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在腸胃道中被酵素分解,會產生特殊氣味;而分解的血,顏色是深黑色的,加上血塊綜合起來就變成黑乎乎的大便。

 

第三種:氣味惡臭、顏色偏白、形狀正常或是水便。

要擔心肝臟、膽囊、胰臟相關的問題,像是膽囊發炎、膽結石、膽管癌、胰臟癌等等。糞便顏色主要來自於膽汁,如果膽汁沒辦法正常的排到腸胃道中,便便就沒辦法被染色,這時候食物中脂肪消化不良,就會讓大便帶有一股特殊惡臭。

 

◎ 圖片來源/翻攝自翁梓華醫師臉書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便形狀透露身體危機!7種便便形狀看健康 這類型可以喝梅子汁改善
icon
2022-09-28 15:52:21
延伸閱讀
大便很黑是大腸癌?糞便綠色、大便浮起來是生病了嗎?醫:「2情況」快就醫
icon
2022-12-02 10:24:00
延伸閱讀
大便很黏?常黏馬桶是生病徵兆?醫盤點7種大便形狀、顏色 這味道是小腸感染
icon
2022-10-24 11:46:40
延伸閱讀
每個人腸道堆積大便4.5公斤!「最順暢排便姿勢」要抬高雙腳 讓你不再便祕
icon
2020-03-26 14:48:00
延伸閱讀
排便出現玉米、金針菇是營養吸收不良嗎?營養師曝2狀況導致糞便殘渣
icon
2022-03-01 11:47:36
延伸閱讀
滴雞精顏色愈深代表愈濃郁?當心買到「加料」產品
icon
2020-06-29 18: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