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蛋白尿指數忽然飆升數十倍 元凶竟然是肝癌!醫揭「這些人」該定期檢查

許寶仁 報導 2022/09/21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蛋白尿」經常被視為是腎臟病變的指標之一,但要小心,嚴重蛋白尿也可能是體內腫瘤的反映!一名糖尿病合併腎病變的患者,卻因蛋白尿指數急遽飆高而被發現罹患肝癌,而患者本身並沒有B型或C型肝炎,若不是從檢驗數值中發現異常,很難令人聯想到肝癌。

看更多:高血壓可怕「這個壓」高更恐怖!別等泡泡尿才就醫,快做這檢查防腎病變、提高腎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糖尿病腎病變 但沒有肝炎病史

63歲的葉阿姨患有糖尿病和慢性腎臟病,定期在長安醫院腎臟科及新陳代謝科追蹤治療,幾年來蛋白尿數值多控制在200~300毫克/公克,但去年4月開始,蛋白尿指數忽然飆升,一年多來最高曾到8000毫克/公克;由於她的身體因素,無法執行腎臟切片檢查,醫師在經過一連串抽血及影像檢查後,發現葉阿姨竟然罹患了肝癌,經手術治療肝部腫瘤後,目前蛋白尿指數才下降近一半。

 

長安醫院腎臟科主任阮國彰醫師表示,這名患者的慢性腎臟疾病應該是因糖尿病而引發,伴隨有輕微的蛋白尿,但這回的蛋白尿指數突然不尋常的拉高數十倍,不像一般糖尿病腎病變的病程,經過一連串相關的詳細檢查後,才找到癌症,由於患者並沒有B型或C型肝炎病史,發生肝癌的機率實屬少見,也讓醫師費心一番苦思才揪出元凶。

看更多:郭靜身兼4職驚爆壓力大、血尿掛急診!醫:「這種血尿」小心恐是腫瘤

 

癌症也可能引發嚴重蛋白尿

阮國彰醫師指出,疾病引發的嚴重蛋白尿或次發性腎病症候群當中,腫瘤也是可能的因素之一,尤其肺癌、胃癌、攝護腺癌及血液相關的癌症較為常見,且只有部分病患在癌症治療後,蛋白尿的程度會得到改善。因此這名患者在治療之前,醫師也沒有十足把握論定她的尿蛋白與癌症有關,所幸治療後,第一次追蹤蛋白尿指數就看得出有顯著改善,目前病患仍在門診持續追蹤中。

 

醫師說明,腎臟裡頭有百萬個腎絲球,負責將身體產生的廢物從血液過濾到尿液,一旦腎絲球受傷,裡面的膜出現破洞,蛋白質就會由血液跑到尿液中,進而形成蛋白尿。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相當多元,也是早期腎臟病的重要警訊。

 

阮國彰醫師提醒,當尿液出現大小均勻、細緻的泡沫,且泡沫久聚不散,很有可能就是蛋白尿。一般蛋白尿常見於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或長期使用止痛藥等可能造成腎臟損傷的藥物,建議這類患者每3~6個月就要檢查一次蛋白尿指數,以確認腎臟功能,必要時做進一步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泡泡多囊腎難逃洗腎命 遺傳率50%!孕媽咪全家都得病,胚胎檢測終結家族遺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阮國彰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母愛真偉大!她飛越半個地球只為捐腎救子 
icon
2021-04-22 11:50:37
延伸閱讀
沒症狀的泡泡尿不用管?小心微蛋白尿傷「心」,快揪出來
icon
2020-02-20 18:37:00
延伸閱讀
沒吃藥也會得腎臟病!有沒有腎臟病?醫師曝5字訣最簡單,在家就能知
icon
2020-08-06 15:48:00
延伸閱讀
他筋骨痠痛吞止痛藥竟洗腎!5大警訊代表腎臟在求救 做好這件事預防腎臟病
icon
2020-09-14 18:55:00
延伸閱讀
老友一句話讓他意外發現癌症!7件事管好三高 遠離腎臟病「沉默殺手」
icon
2021-03-11 16:41:48
延伸閱讀
如何和糖尿病共度下半生?不只要驗血糖 務必定期做2項檢查
icon
2020-10-28 18: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