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甜甜產後復胖遭酸 不忍了!自曝3病纏身、呼吸就胖!醫曝1體質需終生抗肥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9/21 17:40
  • 字體放大
  • 小甜甜產後復胖遭酸 不忍了!自曝3病纏身、呼吸就胖!醫曝1體質需終生抗肥

    常在節目中搞笑扮醜的藝人小甜甜努力多年瘦身成功,卻在生產後復胖。許多網友鼓勵她努力恢復身材,也有酸民笑罵她。日前小甜甜不忍了,回覆酸民別再罵了,因為她同時有多囊性卵巢、甲狀腺功能低下,以及雄性激素過高等3種病纏身,就算不吃不喝,呼吸就會胖,她自己也很難過外形走樣,而出現沒自信的情況。

     

    小甜甜產後復胖遭酸 不忍了!自曝3病纏身、呼吸就胖!醫曝1體質需終生抗肥

    ▲小甜甜產後復胖遭網民酸爆,她忍不住在臉書說明自己3病纏身,不吃不喝也發胖。

     

    女性易胖體質,多囊性卵巢佔最大宗

    其實不只小甜甜受多囊性卵巢所苦,知名主持人胡瓜的女兒小禎也曾經因為多囊性卵巢的問題,爆肥2、30公斤,在配合醫療及積極運動、飲食控制下,瘦身成功。連歌王周杰倫的太太昆凌也自曝有多囊性卵巢。台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表示,多囊性卵巢在女性來說很常見,也是很多自稱是「易胖體質」者容易胖的原因。

    看更多:手毛變長、臉也長毛?為什麼全身毛髮變多?醫:跟3種藥物有關係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說,雄性素過高本身就是多囊性卵巢的診斷之一,林毅欣補充表示,多囊性卵巢患者的雄性素往往是一般女性的2、3倍以上。而雄性升高,正是讓人體血糖升高、儲存能量和脂肪的原因,加上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影響代謝能力,這3種原因加在一起,真的是「很難瘦」。

     

    多囊性卵巢患者自帶3種易胖機制,要付出更大努力對抗肥胖

    陳擇穎坦言,多囊性卵巢沒有特效藥,有這種體質的人要必一般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對抗肥胖。林毅欣說明,有多囊性卵巢體質的人一輩子都要跟肥胖對抗,因為它引起的肥胖症,愈老愈嚴重。

    看更多:蕭亞軒自曝「下半身易胖體質」,梨形身材減肥靠這3招!營養師提醒注意1件事

     

    減重手術輔助,可減輕10%體重以上

    所幸現在醫學科技進步,多囊性卵巢的易胖體質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減重。林毅欣說,如果想要積極減重,進行減重手術,如縮胃手術、胃內裝小球等方式,有機會減重10%以上。如果不想要動手術,目前還有很多藥物可以幫忙患者增加熱量的代謝,約可以降低5%的體重。

     

    林毅欣說,目前台灣合法輔助患者減重的藥物有orlistat(有助減少腸道油脂吸收)、liraglutide(可抑制食慾與減緩胃腸吸收)、bupropion/naltrexone(有助抑制食慾)。但坊間非衛福部核准的藥品,只是以副作用作為減重的藥物,如瀉劑、麻黃素、抗憂鬱劑、利尿劑、排血糖藥、降脂藥、甲狀腺素、食用纖維等,依衛福部2002年公告之「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原則」則不建議使用,建議還是不要用,以保障用藥安全。

     

    使用輔助藥物只能降低5%,積極運動再減5%

    雖然藥物輔助只有5%,但如果配合飲食控制加上積極運動,能再提高減重約體重的5%,林毅欣說,像藝人小禎原本變胖多年,但是她經過這幾年積極運動和做了很多努力,成功甩掉20幾公斤,回復曼妙身材。

     

    陳擇穎說,小甜甜青春期及年輕時肥胖,努力多年才瘦身成功,現在產後又復胖,可能是原來就因多囊性卵巢形成易胖體質。未來只有更努力去控制體重,據他的臨床經驗,曾有患者在體重大降3到5公斤左右時,原本月經不順、排卵不正常的狀況竟然大獲改善,月經變正常。體重和內分泌可能互為作用,努力改善某一項,另一項也能有轉變,建議患者積極面對,一定有幫助。

    看更多:小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造成子宮內膜病變!中醫授4方法改善多囊 別讓身體繼續發炎

     

    ◎ 圖片來源/翻攝自小甜甜臉書
    ◎ 諮詢專家/林毅欣醫師‧陳擇穎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小甜甜產後復胖遭酸 不忍了!自曝3病纏身、呼吸就胖!醫曝1體質需終生抗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