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腸鏡檢查大躍進!AI偵測微小瘜肉準確度95% 獲國內首項智慧醫材認證

許寶仁 報導 2022/09/27 16: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肉眼可能漏掉的微小大腸瘜肉,現在可以透過AI一次揪出!台大醫院和國泰醫院跨院合作,今天(9/27)共同宣布,與雲象科技三方合作的「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獲得衛福部醫材許可,這也是國內首項智慧醫材認證,這套系統以每秒 30 張的影像辨識能力偵測腸道,可揪出一般肉眼不易觀察到的瘜肉,準確度高達95%,將可加入大腸癌的防治工作。

 

大腸癌連續14年蟬聯國內「癌王」,光是去年就奪走6600多人性命,根據國健署2022年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近1萬7000例大腸癌新發生個案,為最常見的癌症。雖然大腸鏡檢查已被證實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死亡率與發生率,但因醫師施行大腸鏡時偵測腺瘤能力不一,以致病灶遺漏的比率相當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診斷大躍進!成大AI科技用X光片、免花錢做低劑量斷層掃瞄即可偵測肺癌

 

腺瘤偵測率提高14%~30%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暨綜合診療部主任邱瀚模表示,全台每年約40萬人次的大腸鏡檢查,主要指標是盲腸到達率和腺瘤偵測率,但臨床上如鋸齒狀腺瘤就很容易被肉眼忽略,根據國外研究,施行大腸鏡時的腺瘤偵測率每提升1%,可以降低之後發生大腸癌風險達3%,死亡率甚至可以降低5%,而2022年國外研究顯示,藉AI人機協作進行大腸鏡檢查,約可提高14%~30% 不等的腺瘤偵測率。

 

邱瀚模主任說明,這套系統結合台大醫院與國泰醫院,收集超過 3000名患者,逾50萬張影像資料提供人工智慧訓練,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瘜肉,尤其是非隆起型瘜肉,包括扁平狀、凹陷狀,及高難度且高風險的非隆起型腺瘤,以期提升篩檢效能。利用 AI輔助,可望提升大腸鏡檢查的效能。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現行大腸鏡檢查仰賴醫師肉眼與臨床經驗,但由於人體腸道彎曲,有些微小瘜肉受到腸道轉彎或視覺角度影響,又如果受檢者清腸不夠徹底,都可能導致醫師判讀不易或遺漏。邱瀚模主任也指出,根據國外研究,即使是專家做的大腸鏡檢查,對小於5mm的小瘜肉遺漏率仍高達23%,尤其是扁平型或是凹陷型瘜肉,影像上很容易被遺漏。

看更多:大腸癌/0~4期怎麼分?大腸癌可以活多久?4大治療方法一次詳解

 

進行跨院區臨床試驗前瞻計畫啟動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並不是所有醫師對於扁平型或是凹陷型的瘜肉都有診斷經驗,「大腸鏡即時AI 瘜肉偵測」由台大醫院與國泰醫院,跨院合作研發的AI診斷工具,並動用多位大腸鏡病灶偵測率極高的專家,透過高難度病灶的偵測好手來協助內視鏡影像的標註,增加系統的可靠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泰醫院院長李發焜表示,「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透過AI捕獲一般肉眼不易觀察到的瘜肉,準確度高達95%,尤其當醫師眼睛疲勞恐會遺漏病灶,藉由AI輔助可提升大腸鏡檢查的效能,為病患獲取可靠的檢查結果。

 

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表示,為驗證AI輔助篩檢能提高大腸鏡瘜肉偵測率,目前與台大醫院、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新光醫院正進行跨院區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前瞻計畫,這是雲象投注大腸癌篩檢的第一步,期盼有效減少病灶遺漏,並縮短醫師診斷病灶的時間,接下來期望透過政府協助推廣AI,並鼓勵導入臨床與篩檢場域,實質提升大腸鏡篩檢效能。

看更多:醫揭大腸癌4大警訊!研究顯示符合3症狀 罹癌風險達46%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國泰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國泰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發現大腸有瘜肉時,營養師教你這樣調整飲食 遠離腸癌
icon
2020-06-11 14:30:05
延伸閱讀
26%大腸息肉沒被發現!AI偵測息肉只要0.5秒 離大腸癌更遠一點
icon
2021-03-16 16:13:17
延伸閱讀
微創手術搶救出血性腦中風 AI幫大忙!快速掌握出血量及位置 轉診無縫接軌
icon
2023-02-14 18:27:39
延伸閱讀
大腸鏡檢查做了沒?預防大腸癌,醫曝2族群更要積極檢查
icon
2021-07-21 12:15:31
延伸閱讀
28歲女愛吃高脂紅肉竟長瘜肉!醫曝大腸癌2大高危險因子 5種飲食要當心
icon
2022-05-18 15:10:42
延伸閱讀
做胃鏡、大腸鏡好痛苦?新一代消化道內視鏡 大幅降低疼痛感
icon
2020-07-30 17: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