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染C型肝炎不只傷肝!恐引全身發炎釀多種併發症 多數人不知罹病、預防快做這件事

吳詠霓 整理 2022/09/2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C型肝炎是藉由血液跟血液接觸傳染,臨床表現與B型肝炎極為相似,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在急性期後,有85%以上會變成慢性,甚至有20%會轉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因此,要避免肝炎的持續惡化,應盡早治療,定期追蹤檢查。

 

C型肝炎傳染途徑有哪些?

台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指出,C型肝炎傳染途徑跟B肝很像,都是經過血液傳染,早期很多是因為共用針頭,現在則可能經由洗腎、輸血過程、扎耳洞、紋眉、刺青等傳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在以往經驗中,如果患者得過急性C肝,大概有7成以上的機會,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急性C肝的傳染途徑有時跟性行為有關。

看更多:修復肝臟、幫肝臟解毒必吃3大類食物!營養師曝護肝飲食原則 1食物改善肝指數

 

C型肝炎藥物治癒率高 根除率達95%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在台灣,慢性C型肝炎是第二大引起肝癌的原因,僅次於B型肝炎。全台C型肝炎盛行率大約是4%,為了能消除台灣C型肝炎並達成WHO在2030年根除病毒性肝炎的全球目標,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擬定「2018年到2025年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規劃因地制宜的篩檢策略與公共衛生介入模式,確保有足夠的病人能接受治療。

看更多: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為了控制C型肝炎,必須發展出精準的公共衛生防治策略,針對偏鄉地區與特殊族群去規劃,找出病人並積極接受C型肝炎治療。全世界C型肝炎分一到六型,在台灣以第一型第二型為主,而目前不管是那一型的C型肝炎,藥物成功治癒率可達到98%到99%。

 

高雄長庚內科部部主任陳建宏表示,隨著口服C型肝炎病毒藥物的問世,消滅C型肝炎已經變成極有可能達到的目標,近幾年來C型肝炎的治療有非常突破性的進展,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DAA(Directantiviralagent)不僅療效優異且副作用低,對於C型肝炎的根除率更達95%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型肝炎併發症多 想根除要各科別齊把關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弘恩表示,C型肝炎特別的是會造成肝硬化,還有引發皮膚起疹子、血管發炎,或是造成一些腎臟疾病,併發症很多樣化,其中以肝硬化最常見。

看更多:肝癌/中醫抗肝癌不讓肝硬化!3道養肝茶清肝火、防肝炎 1穴位修復肝臟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表示,C型肝炎病毒除了會造成肝臟發炎,也容易產生肝外的症狀,如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在骨關節部分則可能引發關節發炎腫脹;也會導致黏膜乾燥相關的症狀,如口乾、眼乾等;在腎臟也會引起蛋白尿,甚至是慢性腎臟疾病,若進展末期腎臟衰竭,就必須要洗腎。

 

謝偉耀指出,想跟根除C肝,除了肝膽胃腸科門診,也需要靠其他各科一同為患者把關,譬如風濕免疫科、骨科然後復健科、腎臟科,甚至是心臟內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數C肝患者不知罹病 及早用藥防惡化

在台灣過往的資料顯示,目前在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族群,或看守所藥癮族群裡,C型肝炎抗體陽性的比率約為78%到91%,其中有HCV病毒的約占8成。另外有一類是精神疾病患者,這類患者是台灣的弱勢族群,多數不知道自己是否為C型肝炎帶原者。

 

透過抽血檢驗,可找出潛在C肝患者,確認有病毒帶原的狀況,可及早用藥,能讓病友不會進展到肝硬化,而台灣宣示2025年達到C肝根除的目標,希望能將剩下的C型肝炎病友全面根治。

看更多: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怎麼會罹患肝癌?醫師曝2原因才最危險
icon
2020-05-05 12:20:00
延伸閱讀
C肝可根治?3成肝癌與C肝有關 測不到病毒不代表沒事 這2症狀快就醫
icon
2022-06-28 13:16:13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治好C肝,可同時降低7成得到肝癌、淋巴癌及胃癌的風險
icon
2020-07-16 15:15:00
延伸閱讀
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icon
2022-07-26 18:33:31
延伸閱讀
肝硬化/為什麼會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狀?5大併發症恐致死
icon
2023-03-09 10:00:00
延伸閱讀
50到70歲男性小心肝癌!國內最新研究:1種方式降低復發率
icon
2021-03-02 18:31: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