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 健康2﹒0 整理
  • 2022/07/26 18:32
  • 字體放大
  • 肝細胞癌(統稱肝癌)是成人的肝臟原發性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癌症,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2位。肝癌在台灣、中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的發生率比較高,西方國家的發生率相對較低。它的主要成因與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以及肝硬化有關。

     

    肝癌的致病原因是什麼?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才會出現腫瘤。肝癌致病原因常見以下幾種:

     

    1.BC型肝炎病毒

    肝癌最主要的高危險因子是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其中最常見的是病毒性B及C型肝炎。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慢性肝炎時,肝臟會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

     

    2.黃麴毒素

    台灣位於亞熱帶,潮濕及高溫的環境有利黃麴菌生長,各種穀類、豆類及花生等,都可能因儲藏運輸過程不當,而遭受黃麴毒素污染。黃麴毒素可高度致癌,其他毒素如化學污染及農藥殘存也都有可能,環境及食品衛生不可忽視。

     

    3.酒精性肝病

    酒精也可增加B及C型肝炎對肝臟的傷害,國人飲酒量增加及飲酒習慣西化的影響,酒精性肝病日漸增加。一旦酒喝多了或飲酒方式不好,就可能導致酒精性肝病,最常見的就是脂肪肝。

     

    另外,流行病學研究,菸及檳榔合併B型肝炎,可使罹患肝癌機會比單一B型肝炎增加約2倍。

     

    4.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常見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

     

    肝癌有哪些症狀?

    當肝癌腫瘤小於3公分內,大多不會有明顯不適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右上腹悶痛,可局限於右上腹也可以放射到背部上方或肩部,其次是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而通常肝癌早期並不會有黃疸,一旦病患出現黃疸時,多半已進入晚期。

     

    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肝癌常見症狀包括:右上腹悶痛、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黃疸。

     

    由於肝臟內沒有太多神經,只有肝臟表面包膜才有神經,因此,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並不會有症狀出現,只有在肝癌細胞將包膜撐開時,才會出現脹痛。所以當疼痛發生時,表示可能有破裂出血的危險或癌細胞已轉移出去侵犯神經。

     

    出現不明「肝掌、蜘蛛痣」當心肝出問題

    另外,臨床上肝癌患者也會出現幾種特殊警訊,包括肝掌、蜘蛛痣、腹水、肚皮靜脈曲張、手腳浮腫等。「肝掌」特徵就是手掌的大小魚際處,出現異常紅點或泛紅。「蜘蛛痣」則是常在胸前、四肢被發現,中間有小紅點,周圍布滿往外擴散的小血管。

     

    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用VR告訴你:黃麴毒素如何危害肝臟?

     

    看更多
    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肝癌/肝不好不能吃肉?罹肝癌3種食物不要碰!癌友怎麼吃才能維持體能?
    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肝癌/中醫抗肝癌不讓肝硬化!3道養肝茶清肝火、防肝炎 1穴位修復肝臟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三軍總醫院亞大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