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2/07/26 18:35
  • 字體放大
  • 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不幸罹患肝癌,只有開刀這一種治療方式嗎?以下說明肝癌的分期,以及各種治療方式。

     

    肝癌如何分期?

    肝癌的臨床分期,會根據腫瘤的狀態,如腫瘤數目、大小、侵犯血管程度或是否有轉移等,進行臨床分期。

     

    第1A期:單一腫瘤<2cm而且沒有血管侵犯。

    第1B期:單一腫瘤>2cm而且沒有血管侵犯。

    第2期:單一腫瘤>2cm而且有血管侵犯或多發性腫瘤而都<5cm。

    第3A期:多發性腫瘤而>5cm。

    第3B期:侵犯門靜脈或肝靜脈或直接侵襲除膽囊外的鄰近器官或者腫瘤發生破裂。

    第4A期:有淋巴轉移。

    第4B期:有遠端轉移。

     

    肝癌治療7大方式

    1.開刀治療

    必須評估肝臟的功能,若剩下的肝組織不能維持正常的肝臟功能,或已經發生轉移,則不考慮開刀。另外,通常肝門靜脈阻塞時也不建議開刀。

     

    2.經導管肝動脈化學栓塞術(TAETACE

    簡稱肝動脈栓塞治療,對於小型肝癌有不錯成效,但對較大的腫瘤,治療效果會逐漸遞減。根據統計,約有3~7成治療過的病灶,會有殘留癌細胞,過些時日會有復發現象,須再加上其他治療,或者再次栓塞。

     

    3.酒精注射治療(PEIT

    利用一根細針插入腫瘤處,注入純酒精,由於純酒精能使細胞內的蛋白質凝固變質,所以能造成肝癌細胞缺氧,進而使腫瘤壞死。但以少於2公分腫瘤較佳。

     

    4.射頻燒灼術(RFA,俗稱電燒)

    藉由超音波的精確導引,在肝腫瘤內插入電極針,讓射頻的能量由電極針非絕緣體部分釋放出來,並經由離子激化,進一步轉換成熱能的形式,使局部組織的凝固性壞死。此法效果比栓塞治療及酒精注射治療優。

     

    5.放射治療

    腫瘤大小並無絕對限制,放射治療適合:無法手術或栓塞的5~8公分腫瘤;腫瘤超過8公分,須採多次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或合併栓塞療法;開刀或栓塞後仍有殘存腫瘤;肝門靜脈阻塞;局部淋巴轉移。若黃疸指數太高、肝功能指數太高、白血球太低,則不建議放射治療。

     

    6.免疫治療

    運用人體的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細胞。免疫系統的T細胞上,具有免疫檢查點PD-1,如果癌細胞上具有PD-L1,便能與T細胞上的PD-1對接,如此一來就會抑制免疫反應,讓癌細胞躲過免疫細胞的攻擊。

     

    7.肝臟移植

    對於嚴重肝硬化、肝腫瘤切除會發生肝衰竭的病人可以考慮,但是必須沒有腫瘤轉移的現象。手術後因為使用免疫抑制劑的關係,有很高的復發率,因此已經有肝門靜脈阻塞的患者,並不適合肝臟移植。

     

    看更多
    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肝癌/肝不好不能吃肉?罹肝癌3種食物不要碰!癌友怎麼吃才能維持體能?
    肝癌/中醫抗肝癌不讓肝硬化!3道養肝茶清肝火、防肝炎 1穴位修復肝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亞大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