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本「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進駐長庚大學 培養幹細胞,放眼細胞療法

丁彥伶 報導 2022/09/3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衛生福利部自108年通過「特管法(依據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開放細胞治療技術應用於癌症治療、關節軟骨重建治療、改善缺血性腦中風、脊髓損傷等身體機能。長庚大學和台灣生醫業者合作,引進擁有全球專利的日本 Panasonic(松下)「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據長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梅雅俊實驗發現,該機的細胞培養效果較「專家的手」更好!

 

日本松下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曾獲「自然」期刊報導

促成該公司和長庚大學合作的堡達實業總經理李茂洋表示,因為觀察到國際醫界對幹細胞醫療的重視,他在長庚大學EMBA進修時也發現該公司為日本京都大學設置的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自動化大量培養幹細胞的成果,2015年受「自然」期刊重視且進行報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跌倒關節軟骨壞死免換關節 69歲婦軟骨修補3個月能爬山,20歲男車禍也治好

 

▲台灣企業促成日本松下公司和長庚大學合作,共同推動幹細胞培養計畫。

 

八仙塵爆中重度燒燙傷逾300人,自體培養表皮細胞技術創下低死亡記錄

加上國內在2015年的八仙塵爆事件中,近500人受傷,逾300人為中重度燒燙傷,國際間原本推估這次事件恐怕會有超過50人死亡,最後雖然有15人去世,但已經遠低於國際預估。原因就在當時日本東京醫大松村醫師來台提供治療建議,也獲得衛福部專案許可開放,為大面積燒燙傷病患施行「自體培養表皮細胞技術」,有利後來的植皮等治療。因此台灣生醫業者特別和日本業者洽談合作,終獲得許可。而該公司第1次和海外合作,就選擇落地長庚大學。

 

長庚大學校長肯定裝置的幹細胞培養成果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表示,此培養裝置目前安裝於長庚大學育成中心的研究實驗室,正進行驗證測試。目前初步結果顯示,人類胚胎幹細胞及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C)的繼代成效非常優異。

看更多:血癌居兒童癌症首位,8大症狀家長提高警覺!台灣首例細胞免疫治療治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擔任測試的梅雅俊表示,此系統同時可設定不同參數,可兼具執行多項任務功能。而且具優越的精準度和84盤大量細胞培養產能等特性,較手動穩定性及一致性更高,未來將可取代人工,進行24小時全天候的細胞培養操作。

 

▲松下公司「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具優越精準度,可設定多種不同參數,執行多項任務,培養幹細胞佳。

 

接下來他們將再進行動物試驗,雖然幹細胞的研究還需要一段時日,但其優化細胞培養及高產量,可望為未來日益增加的細胞治療及時提供大量的治療用幹細胞。

看更多: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26歲青年6年「輪」生逆轉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記者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梅雅俊副教授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治好嗎?「細胞治療」免開刀 膝蓋可多用10年
icon
2020-12-07 15:50:00
延伸閱讀
全台第4間「細胞治療」醫院出爐!12種癌症獲治療新契機
icon
2019-11-21 16:23:00
延伸閱讀
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26歲青年6年「輪」生逆轉勝
icon
2022-08-11 19:00:08
延伸閱讀
她半身癱瘓1年半成功站起來 還能騎腳踏車!花蓮慈濟完成全台首例脊髓損傷細胞治療
icon
2020-12-03 17:16:42
延伸閱讀
8旬爺爺糖尿病足1年好不了!「細胞治療」讓皮膚再生 6周傷口全癒合
icon
2020-12-02 14:53:44
延伸閱讀
葡萄糖胺不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權威分析4種藥物治療的利弊、最理想的運動就是「它」
icon
2020-07-06 18: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