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跌倒關節軟骨壞死免換關節 69歲婦軟骨修補3個月能爬山,20歲男車禍也治好

丁彥伶 報導 2022/09/22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原來抽骨髓一點也不恐怖!」69歲的張女士去年跌倒左膝蓋受傷,沒想到竟演變成軟骨壞死而反覆積水、腫脹、難以行走的惡夢。台安醫療團隊建議她進行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治療,聽到要抽骨髓感到害怕,但為了治療還是忍了。沒想到抽骨髓當天就下床,後來進行手術後3個月,她就能爬山運動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9歲張女士軟骨修補治療3個月後能蹲、能跑、能跳,每周還能爬陽明山,像關節從沒受傷一樣。

 

傳統軟骨修補治療效果有限,取自體軟骨恐更傷

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目前一般的關節軟骨缺損修補治療,輕、中度的患者通常用打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但患者通常每幾個月就要打1次,苦不堪言。而重度的軟骨缺損則需使用軟骨細胞修補,必須挖取自己的硬骨軟骨,進行馬賽克鑲嵌術,因而使用自體軟骨的修補術,如同挖東牆補西牆,對自己的骨關節也會產生嚴重傷害。

看更多:75歲「舞棍阿伯」膝蓋磨損淡出螢光幕2年!名醫曝7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 4大早期症狀當心了

 

劉華昌說,依美國MACI技術,每平方公分的缺損需要1.6x106的細胞數來修補,這個數目大約是正常軟骨數目的16倍。所以要挖取自己16平方公分的軟骨才能修補1平方公分的缺損,臨床上當然不能這樣做。

 

台安醫院通過衛福部特管法,以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軟骨

據美國的先進技術,是將挖取的軟骨拿到實驗室進行繁殖,約放大10倍後再回補原來缺損。台安醫院在2021年通過衛福部特管辦法核准,得以「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在國外的研究顯示,經此技術治療後,追蹤9年以上仍能維持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華昌醫師分享該院治療成功案例,左圖為47歲女士罹患軟骨缺損及關節炎,修補後已復原。右圖是69歲的張女士,跌倒後軟骨壞死,修補後復原狀況。

 

劉華昌說明,該院技術是取出病人的骨髓幹細胞,再加上放大約100倍之後,誘導變成軟骨細胞,包埋在膠原蛋白內,再回補軟骨缺損。以張女士來說,團隊取出她的骨髓幹細胞後,增生放大100倍,再進行1個月培養,誘導分化成軟骨前驅細胞。治療時先花約30分鐘手術清創,再植入細胞填補軟骨缺損位置,後以石膏固定2到3天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患者甚至術後3個月已經能爬山。

看更多:最易受傷的關節!「這種姿勢」做家事 當心膝蓋痛到鎖住 外食族護膝這樣吃

 

69歲婦術後爬山、跑跳都自如

張女士說自己最愛爬山,受傷後連走路、上下樓梯都痛到不行,本來她已做好最壞要換人工關節的打算,聽說人工關節無法像自己的關節一樣活動自如。沒想到經台安醫院團隊修補手術後,她不用換膝蓋就能跑、跳,現在每星期都能到陽明山走冷水坑步道,覺得好像做夢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年輕人車禍膝關節最易傷,20多歲男治療也成功

劉華昌說,除了年長者受傷引起的關節軟骨損傷,也有不少年輕人騎機車發生車禍,關節損壞比年長者關節退化損傷更嚴重。該院也有以骨髓幹細胞治療車禍軟骨損傷的成功個案。20多歲的男病患車禍後,軟骨破損約1.5平方公分,治療1年多,膝關節仍經常積水腫脹、疼痛。

 

接受台安醫院幹細胞治療手術後,這位患者術後以石膏固定2、3天,就可下床行走,經2個月的復健治療,他的活動力良好,至今術後5個月,未出現積水問題,已經可以蹲、跳。

 

軟骨修補僅限缺損4平方公分以下,損傷過大仍需換人工關節

不過劉華昌提醒,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治療價格不低,膝關節軟骨缺損依嚴重程度分為1到4級,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建議第4級的重度患者進行。依據特管法核准內容,目前僅適用於缺損面積4平方公分以下,若缺損面積過大,則需考慮置換人工膝關節。

看更多:膝關節嚴重退化免開刀!雷射針灸治療無傷口 能量刺激穴道,肩痛只治6次就斷根

 

◎ 圖片來源/台安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玻尿酸、PRP注射都沒效!義大醫院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治癒膝痛、不用換關節
icon
2022-12-02 11:28:17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打PRP有沒有效?全球首度證實治療關鍵
icon
2021-12-02 15:47:14
延伸閱讀
怕痛不敢換人工膝關節?醫師用這招,她術後當天可下床走路
icon
2020-04-30 14:13:00
延伸閱讀
天冷就關節痛?其實跟氣溫無關 這「3因素」才是關鍵 5招擺脫變天關節痛困擾
icon
2022-12-20 11:58:02
延伸閱讀
膝關節全壞才能換?醫:膝蓋壞一半換一半 痛得少 好更快
icon
2022-03-02 18:00:00
延伸閱讀
再也不忍了!87歲阿嬤膝蓋痛61年,做雙膝微創手術當天解痛馬上趴趴走
icon
2021-08-20 16:52: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