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關節全壞才能換?醫:膝蓋壞一半換一半 痛得少 好更快

曾金月 報導 2022/03/02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工膝關節手術堪稱近三十年來最廣為人知的手術治療之一。但是你知道,人工膝關節手術也可以只換一半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林心畬指出,60歲以上的家人一定或多或少有經歷過膝關節痠痛無力症狀,這有可能便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表現。初期可用復健治療、運動訓練及生活模式的調整,均有不錯療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分鐘檢查:你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族群!40歲後看一下雙膝間隙

 

隨著經年累月的使用,關節退化開始邁入中期,軟骨磨損過半,關節疼痛與無力漸漸強烈,可能就需要進行關節內玻尿酸注射,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治療。直到關節完全損壞變形,關節退化進入末期,各項非手術治療失去效果,最後就需要全膝人工關節手術治療。

看更多:膝蓋退化可以吃維骨力?骨科醫推「1招有效」膝蓋多用幾年!退化性關節炎完整解惑

 

全膝人工關節

林心畬說,全膝人工關節手術俗稱換關節,讓許多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病患能夠重拾自由行走的能力,擺脫對止痛藥物的長期依賴。但是手術的疼痛不適,術後3個月以上辛苦復健訓練,卻又讓不少病患聞之卻步。

看更多:人工關節可耐用20年,但有些人不適合!4種情況不必換人工關節

 

同時,全膝人工關節手術除了切除損壞的軟骨,也同時切除十字韌帶,導致部分病患感覺術後步態不自然。手術傷害較大、復原緩慢、復健辛苦、步態改變,均是目前全膝人工關節手術需要面對的困難。

看更多:股骨頭壞死別急著換關節!他以中醫治療,不需吃止痛藥、延緩病情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關節退化進入中期開始,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到關節完全損壞進行全膝人工關節手術之間,還有5到10年的漫漫長路,在這疾病逐步惡化的階段,病患常常面臨止痛藥物越吃越多,出門走路越來越少的困境。

 

「壞一半換一半」手術核心概念

「然而在膝關節完全損壞之前,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選擇,換一半!」林心畬表示,7成以上的退化性關節炎都是從內側軟骨開始磨損,爾後逐漸擴大磨損區域,如果在內側軟骨磨損已經造成生活上的不適,但是其他部位軟骨尚未磨損時,那麼只要更換有問題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不需要壞一半就換全套,也不需要吃藥忍耐到全部壞掉才接受手術。壞一半就換一半,是半膝人工關節手術的核心觀念。

 

半膝人工關節手術又稱單髁或局部人工關節手術,最大優勢便是只切除出現磨損的一部分關節軟骨,相較於全膝人工關節手術,磨骨量及出血量均減少至1/3以下,植入物也僅有全膝人工關節約1/3大小(見下圖所示)。手術後的疼痛腫脹大幅減少讓病患恢復快速,通常手術後3日即可出院,最讓人驚豔的是復健時間甚短,由於傷口小沾黏少,復健6周即可恢復正常步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左是全膝人工關節手術x光片。圖右是半膝人工關節手術x光片。

 

此手術另一優勢是完全保留前後十字韌帶,不像全膝人工關節手術常將前後十字韌帶切除,保留完整韌帶可以讓膝關節的動作與穩定性最接近自然狀態,手術前後的步行姿態幾乎一樣。

 

半膝人工關節的限制

當然這也是半膝人工關節最大的限制,若膝關節有十字韌帶斷裂嚴重內外翻變形導致膝關節不穩定,則半膝人工關節手術失敗之機率會大幅升高。手術前需先由醫師進行檢查以確認適合何種手術治療。

 

半膝人工關節手術隨著手術器材與技術的成熟,目前10年關節存活率已超過95%,即每20個手術病患,不到1人可能在10年內需要二次手術治療。此項手術也已納入健保給付,相較於其他自費微創手術而言,病患負擔輕鬆。壞全套換全套,壞一半換一半。量身打造才是最佳方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8旬翁膝關節退化,該換人工關節嗎?醫師建議1種人「換半套」效果好
icon
2021-04-19 18:24:36
延伸閱讀
做10次甩掉膝蓋痛!「單腳甩動」改善關節液循環 膝蓋變健康、走路更輕盈
icon
2020-09-09 15:11:00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治好嗎?「細胞治療」免開刀 膝蓋可多用10年
icon
2020-12-07 15:50:00
延伸閱讀
慢走也能保養膝蓋!醫曝2關鍵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這樣做延緩退化、延續膝蓋壽命
icon
2022-07-18 11:43:05
延伸閱讀
不動更容易膝蓋痛!敲敲1穴位 快速舒緩膝蓋痛
icon
2021-03-03 09:00:00
延伸閱讀
何如芸驚爆膝蓋痛「無法蹲下」!醫曝退化性關節炎4症狀 每天2動作護膝、腿有力
icon
2022-05-12 15:53:28
人氣排行榜